新华网 正文
边境线上的“一一〇”——走进新疆额敏县赛克尔泊哨所
2019-08-16 17:01:52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哨所民兵结合现地地形为牧民宣讲边防政策。高哈尔·贾海 摄

    新疆塔城,因雄伟的塔尔巴哈台山而得名。塔尔巴哈台山深处,有一个名叫赛克尔泊的民兵哨所。日前,笔者驱车从塔城出发探访赛克尔泊哨所。

    车一路向北,在崇山峻岭之间穿行,越接近哨所路况越差。同行的额敏县人武部干部介绍,赛克尔泊是塔城防区路况最差的哨所之一。几年前,一个地方老板到这里施工,途中差点翻车,便发誓再也不来这里,扔下半拉子工程一去不返。经过5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看到一面五星红旗与雪山遥相呼应,哨所到了。

    赛克尔泊哨所过去是边防连队的一个夏季驻勤点,后来执勤点易址前推,原哨所改由民兵进驻。由于哨所距离中哈边境“110号”界标仅有3公里,被当地牧民亲切地称为“110”哨所。

    “人们常说有困难找‘110’,在这里,哨所就是我们的‘110’!”刚到哨所,就碰到了家在附近的牧民赛里汗,他亲切地与笔者拉起家常。

    2016年7月的一天深夜,赛里汗的儿子突发高烧,神志不清。情急之下,赛里汗到哨所求助。正在哨所驻勤的额敏县人武部政工科长阿布尔坡,二话没说背上医疗箱就往赛里汗家里赶。等他们到达后,赛里汗儿子的体温已高达40摄氏度。阿布尔坡赶紧给他服用退烧药,同时进行物理降温,有效控制了病情。当地牧民得知后都竖起大拇指,直夸“哨所民兵,亚克西!”

    哨所所在地是塔城地区最大的夏牧场和天然的高山草场,每年6至10月份,大批牧民会赶着成群的马牛羊到这里放牧。牧区缺新鲜蔬菜,每次执勤,哨所民兵都会给家庭不太宽裕的牧民送去一些,周围牧民也会隔三差五给民兵送些牛奶和酥油。有时,民兵巡逻错过吃饭时间,牧民会主动邀请他们到毡房喝碗奶茶解渴,吃点烤馕充饥。

    得知牧民收看电视、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极不方便,哨所带队干部利用走访牧民的时机,及时将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给他们。

    看到哨所执勤任务重,牧民还自发建起“家家是哨所、人人是信息员”的联防网络,成为“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

    2015年9月的一天,牧民依来半夜骑马到哨所报告,有6名不明身份人员打着手电在边境线上盗挖草药。哨所及时与驻地边防派出所联系,一举将盗药人员抓获。2017年7月,连日的暴雨引发山洪,将哨所通往外界的道路冲毁。周边牧民得知后,自发前来抢修道路,确保哨所补给线不中断。

    团结促和谐,边关情更深。哨所民兵与牧民谱写了一曲“同守一段边防、同饮一池雪水”的赞歌,在雪域高原广为流传。(郭发海、熊振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壮美乾坤湾
壮美乾坤湾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44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