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斯兰国”地盘尽失 叙乱局依旧难解
2019-03-24 15:44: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23日电(国际观察)“伊斯兰国”地盘尽失 叙乱局依旧难解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汪健

    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23日宣布拿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后据点、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的巴古兹镇。美国白宫此前也宣布,“伊斯兰国”已完全失去在叙利亚的所有控制区。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曾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占据大片地区的“伊斯兰国”已经地盘尽失,但它对叙利亚乃至全球安全的威胁远未消除。对于叙利亚来说,在“伊斯兰国”溃败后,叙政府与库尔德武装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再加上外部势力在叙博弈,叙乱局依旧难解。

    “伊斯兰国”威胁犹在

    巴古兹镇位于叙利亚与伊拉克交界处,毗邻幼发拉底河,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最后一处据点。“叙利亚民主军”认为,拿下这里是各方期待已久的“历史性时刻”。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的威胁仍然存在。

    据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消息,“伊斯兰国”尚有残余势力在幼发拉底河西岸的沙漠地带藏匿,一些成员藏身民间伺机发动袭击。“叙利亚民主军”方面也表示,消灭溃逃的“伊斯兰国”成员的行动不会停止。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本月上旬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伊斯兰国”采取了化整为零的战术,等待时机卷土重来。因此,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争远没有结束。

    叙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伊赫桑说,“伊斯兰国”的据点虽然被捣毁,但其极端主义思想却没有消亡,仍继续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产生不良影响,随时可能滋生出新的极端组织。

    叙媒体人士穆罕默德·阿什卡尔也说,“由于‘伊斯兰国’意识形态仍有生存土壤,要彻底铲除该组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库尔德问题凸显

    随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彻底溃败,叙局势如何发展备受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退场后,叙政府和库尔德武装之间的矛盾将凸显。

    近年来,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组织“叙利亚民主军”在打击“伊斯兰国”过程中逐步控制了叙北部和东部大片地区,大致以幼发拉底河为界与叙政府军对峙。库尔德人在其控制区内建立自治的“联邦区”引发叙政府不满,但双方在打击极端势力方面存在共同利益,因此它们之间的矛盾被暂时搁置。

    叙政府不承认库尔德人的自治地位,且对于收复库尔德武装控制区决心坚定。叙国防部长阿里·阿卜杜拉·阿尤布本月早些时候对媒体表示,“叙利亚民主军”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和解,要么其控制区将被武力夺取”。

    伊赫桑认为,叙国防部此番表态是对库尔德武装发出的警告,“‘伊斯兰国’问题解决后,收复叙东部领土成为叙政府接下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叙库尔德武装官员、曼比季军事委员会发言人沙尔凡·达尔维什23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库尔德人希望实现自治,为此已做好与政府对话的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立场很难调和。“叙利亚民主军”总指挥马兹卢姆·科巴尼2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确保库尔德人自治的法律地位以及“叙利亚民主军”对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的控制是他们与叙政府谈判的“红线”,库尔德人将为之而战。

    外部博弈添变数

    与此同时,美国、土耳其等外部势力之间的博弈也令叙局势充满变数。

    去年12月,土耳其宣布将在叙境内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向库尔德武装发起军事行动。随后,由于美国宣布将从叙利亚撤军,土方推迟了军事行动,并与美方商讨在叙北部设立“安全区”。但这一提议遭到库尔德武装和叙政府的拒绝。

    长期以来,美国和土耳其在叙库尔德武装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矛盾一度十分尖锐。土耳其认为,叙库尔德武装是被土政府视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美国则认为库尔德武装是美军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要盟友。

    伊赫桑认为,土耳其和美国都希望借库尔德问题在叙利亚攫取利益,叙政府收复东部地区的难度很大,叙利亚实现领土完整、和平稳定还面临诸多变数。

    此外,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维·波洛克认为,随着大规模打击“伊斯兰国”战事的结束,美国从叙利亚逐步撤出,这将形成“权力真空”,从而加剧该地区其他势力之间的权力争夺。

    “叙利亚乱局深受大国博弈和外部势力介入的影响,铲除‘伊斯兰国’远不足以解决危机,”伊赫桑说。(参与记者:刘品然、朱东阳、刘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开映坦途
花开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9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