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2019-03-13 12:13:56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带来清风正气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应广大基层干部的关切,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具有重大意义。

    谈起基层官兵对形式主义的印象,来自陆军的王明孝代表说:“我每次下部队调研时,总有战士反映,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形式主义的瞎折腾。很多形式主义问题,不仅占用大量时间,也耗费了许多精力,让基层官兵不堪重负,这种状况必须得到改变。”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离不开好作风的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风气明显好转,部队内部生态进一步纯正,官兵都深切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很多军队代表委员谈到,通过几年如一日抓作风建设,军队作风形象为之一新,军心士气为之一振。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擦亮严和实的精神名片,焕发出干事创业的崭新风貌,强军兴军的意志力量极大凝聚,履行使命的责任担当极大增强。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军队代表委员们谈起身边一些形式主义的突出问题,深有感触:有的频繁检查,干扰正常工作,让基层部队疲于应付;有的把“痕迹”当成绩,不看实际成效只看登记报表,不看解决问题只看天数、人数、篇数,等等。

    这些看似平常的小问题,折射出的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大问题。切实解决这些基层“痛点”,为干部“减负松绑”,才能为基层带来清风正气。这是基层官兵的普遍心声,也是受访代表委员的共识。

    “备战打仗容不得半点虚假。”来自北部战区的王长江代表表示,对于那些经长期积淀、受流毒影响形成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治标更治本,坚决校正“不愿打、不敢打”的思想偏差,用实战化标准纠治“不能打、不会打”的能力短板,用整风精神狠刹“不真打、不实备”的作风虚假,以“钉钉子”“马上办”的姿态和韧劲,来一次深查彻改的大起底大扫除,从指挥链上立起备战打仗的“指挥棒”。

    “要把千根线拧成一股绳,确保基层官兵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聚焦主责主业。”西藏昌都军分区副政委徐洪刚委员建议,搭上网络进军营的快车,能远程召开的会议就不集中召开,能合并的通知就不单独下发;推行保密化网络办公、集约式学习培训,为官兵松绑减压。

    为基层减压减负,只减项目数量还不够,还要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的方式方法。来自基层连队的潘佳瑛代表建议,各级党委机关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官兵说,注重工作实绩,不能简单以“痕迹”多少来评判工作的好坏,更不能工作刚安排完就开展督查检查,任务刚部署完就进行考评考核。

    “不只看‘痕迹’,更要重实绩。”来自武警安徽总队的卢凌保代表说,“破除形式主义,首先是上级不能紧盯开了几次会、做了多少记录、写了多少工作日志。”据他介绍,在武警安徽总队,除涉及重要任务和要情通报单独发文外,其他一般性、日常性、具体性的工作整合成《一周工作事项》下发,开门见山讲清具体事、具体时间、具体要求。

    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陈雪礼代表一直从事报废武器弹药销毁工作,他结合自身工作谈到,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的每条规定和每个环节,都是血淋淋的教训换来的,工作中来不得半点儿假把式、走过场、做虚功的形式主义,只有做深、做实、做细,才能保证官兵的安全。

    “形式主义的一些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机关。”来自武警部队的西西玛委员建议,根治形式主义必须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从具体工作抓起,坚持从上到下、以上率下层层整治,凝聚起整治形式主义的强大合力。他说:“根除形式主义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来自陆军的杨磊代表说:“基层干部也应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自己平时工作中有没有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对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要敢于揭露、勇于斗争。”

    整治形式主义必须牢牢把“实”字刻印在心头。军队代表委员表示,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在实干中不断取得实效,旗帜鲜明地与形式主义作斗争,把官兵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切实把更多时间精力聚焦到主责主业上来,凝聚强军兴军磅礴力量。(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张军胜、宫玉聪、孙兴维、柴华、周远、吴敏采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维夫时装周
以色列特拉维夫时装周
“长征”飞上新起点
“长征”飞上新起点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8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