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县内争吵结束!冲绳有望月内如期举行公投
2019-02-03 07:50: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争议,日本冲绳县政府正在筹划本月24日举行公投,希望结果能向日本中央政府乃至全国民众展示本县民众的明确立场。

    不过,冲绳县民众对美军基地的不满意见“五花八门”,公投选项难以全面覆盖民众诉求,冲绳县5个市因而认为没有必要搞公投,给公投能否如期举行增添不确定因素。

    就在人们密切关注公投筹备进展之际,5个市的市政府本周改变态度,截至2月1日全部改为支持举行公投。观察人士预测,随着冲绳县内对公投的争吵结束,这场公投有望如期举行。

    【争吵不休】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正在力推的这场公投,旨在由冲绳县民投票“表决”美军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方案,最初设想选票上只有“赞成”和“反对”两个选项。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美军普天间基地在冲绳县内换个新址,从宜野湾市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即所谓县内搬迁方案。然而,冲绳县民众常年承受驻日美军犯罪、坠机及高空坠物、噪音骚扰等烦恼,对普天间基地新址仍在冲绳县内颇为愤怒,多次要求“要么彻底关闭基地、要么将它迁至县外”。

    尽管反对美军基地是弥漫在冲绳县民众中的普遍情绪,不少人不赞成举行公投,提出各种疑虑。例如,冲绳县民众对美军基地搬迁有各种想法和意见,公投只给出“赞成”和“反对”两个选项,难以充分反映民众的心声;筹备公投势必耗费一大笔钱,是否有必要花这钱值得商榷。

    去年下半年以来,冲绳县冲绳市、石垣市、宜野湾市等5个市相继宣布反对公投。共同社报道,包括玉城在内,当地不少人担心,如果这些市不参加公投,导致投票率太低,投票结果没有办法代表全县民众的心声。

    【达成一致】

    冲绳县1月29日决定修改方案,公投选票上除了“赞成”“反对”两个选项,增设“上述两项都不是”选项。这一改动获得普遍肯定,5个市随即改变对公投的态度。

    其中,3个市1月31日宣布不再反对举行公投,2个市2月1日做出相似表态。至此,5个市全部表示愿意参加公投,公投有望2月24日如期举行。

    驻日美军基地超过七成集中在冲绳县。冲绳县政府与日本中央政府多年争吵不休,前者多次状告后者,要求叫停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双方举行多轮谈判,迄今未能消弭分歧。

    玉城去年9月30日击败赞成美军基地县内搬迁方案的竞争对手,高票当选冲绳县知事。观察人士认为,反美军基地阵营在县知事选举中大获全胜,“清楚传递”冲绳县民的心声。

    作为反美军基地运动的接班人,玉城多次呼吁冲绳县全部41个市都能参加本月公投,以充分彰显冲绳县民众的立场。(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灯笼红 年味浓
灯笼红 年味浓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5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