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不答应 克罗地亚买不成以色列二手战机
2019-01-12 09:50: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克罗地亚政府10日宣布,因以色列向克罗地亚出售12架二手F-16型战斗机交易未能获得美国许可,取消这笔大约5亿美元的军售。

    以色列大约30年前从美国购买这批战机。据媒体披露,美国坚持要求以方拆除战机上升级加装的部件,否则不得转卖。

    【大单“泡汤”】

    克罗地亚总理安德烈·普连科维奇、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达米尔·克尔斯蒂切维奇等人与尤迪·亚当等以色列国防部官员当天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会晤。两国官员随后出席记者会,宣布以方无法交付战机。

    克尔斯蒂切维奇告诉媒体记者:“以色列正式通知我们,无法征得美国许可,向克罗地亚交付战机。”克罗地亚国防部“将建议政府作相应决定”。

    亚当说,鉴于“超出掌控的情形”,以方不能履行先前与克方达成的协议。

    路透社报道,两国官员表示,克方对协议未能执行不需要负责。他们在记者会上没有明确美方反对的理由。美国国务院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克罗地亚政府10日晚些时候经由社交媒体确认,取消从以方购买战机计划。

    克罗地亚与以色列去年3月就购买战机初步达成一致。如果交易完成,它将是克罗地亚上世纪90年代初脱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独立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军火交易。

    【升级惹祸】

    克罗地亚求购F-16战机旨在提升空军战斗力。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笔交易需要获得美方许可,因为涉及第三方购买美国技术。

    以色列上世纪90年代初购得战机,后续作了大量升级改装。克罗地亚政府在公开招标中选定以色列,而非美国或希腊,就是看中以方战机的电子和雷达系统。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美方认定以方用本国技术升级改装战机“剥夺了美国防务企业对战机升级并提供服务的机会”,要求以方拆除全部升级部件,否则不得转卖战机。

    据克罗地亚媒体报道,拆除升级部件、将战机恢复至原始状态后,克罗地亚需要额外为改造战机投入巨资,才能让战机符合现代标准。

    法新社报道,这笔交易拖延数月,克方要求以方本月11日前就能否交付战机正式作出决定。

    克罗地亚防长克尔斯蒂切维奇上周说,以色列投标时“预先保证”,美国会“放行”这笔交易。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本周早些时候说,克方只接受以方去年3月提出的原始方案。

    【改买别家】

    克罗地亚200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013年加入欧洲联盟;以色列与美国的关系、特别是防务关系则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后迅速走近。

    然而,法新社和美联社报道,这笔军火交易“泡汤”显现亲密盟友之间罕见的防务分歧。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本月初会晤时谈及此事,未能打破僵局。

    普连科维奇10日在内阁会议上表达继续提升空军实力的决心。但克方现有具体计划不详,或重新公开招标,或转向先前竞标失败的国家。媒体推断,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型战斗机中标可能性较大,但价格较高。

    克罗地亚空军现有米格-21型战机仅剩3架性能尚可。克罗地亚邻国塞尔维亚与俄罗斯交好,新近购入6架俄方二手米格-29型战机。(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3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