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退伍军人办养老,3000老英雄受优待
2018-12-14 15:50:11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从黄冈走出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王志强——

    退伍军人办养老,3000老英雄受优待

    王志强

    入伍时间:1982年

    入伍地点:浠水县

    在军营,他是精武标兵,两次荣立军功;退伍后,他从事家政养老业,为近3000名老英雄免除服务费。

    王志强,一位从黄冈浠水县走出的老兵,先后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北京榜样等荣誉。

    12月13日,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王志强表示:“感恩军营,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从军四年,干一行精一行

    1965年1月,王志强出生在浠水农村。兄弟5人,他排行老二。

    穷人的孩子懂事早,他常常穿哥哥的旧衣服,有了好吃的让给弟弟们。

    1982年底,为省钱让弟弟们上学,他决定放弃高中学业,去参军。

    “军队是所大学校,干好了能有出息!”王志强带着对军营的向往和期待,来到驻河南某炮兵团。

    战术训练、雷达操作,他事事不甘落后;养猪、种菜、做卫生,脏活累活抢着干。从通信员、发电员、饲养员到报道员,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干通信员,他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干饲养员,连队每半个月出栏一头猪,事迹上了军区报纸;干报道员,“豆腐块”频频见报。

    “这小子,是棵好苗子!”入伍4年,他两立三等功。就在战友认为王志强提干“板上钉钉”时,他却服从组织安排退伍了。

    “4年的军营历练,奠定了我一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对部队,王志强始终心存感激。

    放弃“铁饭碗”,扎进家政业

    回到家乡,面对县广播电台“铁饭碗”,王志强感觉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他只身来到北京闯荡。能吃苦、脑子活,王志强不到半年就站稳了脚跟,从打工者变身练摊的小老板,每天都能挣一百多元。

    正当他忙着买进卖出时,老顾客王大妈找来:“志强,你王大爷患病住院,想请你帮忙照顾,我给你付工资。”

    干家政,王志强从来没想过。可当他走进老人家中,看到满满一箱军功奖和各类荣誉证书时,他改变主意了:“王大爷是抗美援朝老英雄,我有责任照顾好他。”王志强收起摊子来到医院,为老人端茶倒水、翻身擦背。

    几个月后,老人出院了,王志强却没有失业。

    陪护期间,他发现,仅王大爷住院的同一个楼层,就有好几位参加过长征、抗战的老战士。他们有的无儿无女,有的儿女不在身边,急需人照顾。

    王志强琢磨,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能否成立一家家政公司,专门照顾生病、失能的老人。

    积累了足够的实践经验后,他毅然将婚房出售,作为家政公司启动资金。

    万事开头难,他上午走街串巷发广告找客户,下午到各个保姆市场招员工,公司慢慢走上正轨。

    为国尽孝,免收老英雄服务费

    “做家政是良心活,没有在部队练就的勇气和担当,真的坚持不下来。”王志强坦言。

    目前,公司已成为北京颇有名气的家政企业,照顾着近6000名老人。其中一半是老战士、老英雄,他全都免收服务费。仅此一项,每年少赚上百万元。

    家政行业,员工流动性大。但在王志强的“金助友”家政养老公司却不一样,200多名员工一干就是20多年,许多人临近退休还舍不得走。

    大伙都说,“跟着王总干,有家的感觉,有归属感。”

    那年,公司员工蔡春香在去客户家的路上,被小车撞断左腿。

    得知消息,王志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蔡春香送往医院,又为她请律师,四处奔走。最终,法院判小车司机赔付全部医疗费,他为员工讨回了公道。

    王志强的义举经大家口口相传,名气越来越大,很多进京务工人员慕名前来。

    为了让爱老、敬老成为员工的行动自觉,他还组建志愿服务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评选百名孝星。

    30多年来,该公司先后有100多名员工被评为北京市孝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5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