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引入复合推进,“混血”阿帕奇不简单
2018-11-14 18:55:06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速度和续航里程提高50%,寿命延长两倍,燃油效率提高24%……近日,美国波音公司透露,正在测试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可能修改。这些改装,称为AH-64E Block 2 Compound。

    英文Compound有“复合”的含义,因此不少媒体推测这是一款复合推进直升机。历史上,美国曾研制的AH-56“夏延人”武装直升机,是一款典型的复合推进直升机。

    从网络上流传的模糊的风洞模型来看,这款正在测试的新机与传统“阿帕奇”直升机最大的区别是其推进系统。该机不但有一个很长的短翼,还有一个巨大的5叶推进螺旋桨。

    军事评论员程硕人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复合推进直升机指的是在传统直升机具备的主旋翼的基础上,加装了另外的推进手段,AH-56‘夏延人’可以说是美国第一次针对复合推进原理的尝试。它的飞行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起飞与降落时期的直升机模式,在这个阶段,AH-56就和一般直升机一样,由顶部的主旋翼提升向上的升力起飞。但当飞行速度提升到某一阶段时,主旋翼就不再施加能量,由动力引导到后方的推进螺旋桨提供向前的推力。”

    虽然设计理想非常超前,但由于可靠性较差,不断发生事故。据称,在直升机模式飞行没有问题,在旋翼机模式飞行也没有问题,问题常常出在两种模式转换的过渡过程中。最终,这种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于1972年下马。

    程硕人介绍道:“如此先进的直升机下马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美国空军认为这款直升机违反了‘美国陆军不得拥有固定翼飞机’的协定,再就是过度复杂的机械结构增加了不可靠性。”

    由于受气动布局的限制,速度问题一直是制约新型直升机发展的瓶颈。目前世界各国所使用的直升机,最高速度一般限制在250千米/小时至350千米/小时的范围内。拥有更快速度一直是新型直升机追求的目标,它可使直升机更快抵达战场,并使其在完成攻击任务后快速撤离战场,还可更有效的通过机动摆脱敌方地面火力打击,因此生存能力可大幅提高。“AH-64E Block 2 Compound将使速度和续航里程提高50%。这两项性能的提升能够使‘阿帕奇’覆盖和控制更广的面积,在长途奔袭中也可以发挥更快更远的效果。”程硕人表示。

    据称,波音公司进行这项测试还有一个设想,就是为全球1000余架“阿帕奇”直升机升级时提供这一改装方案。对此,程硕人表示怀疑。他认为:“改装升级的困难非常大,在经济上甚至可以说是得不偿失的。复合推进直升机需要在尾部多加装一台大功率螺旋桨,这也必定意味着对机身动力系统的重置和大改,内部结构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可以说是一架新的推进原理不同的直升机了,倒还不如直接建造新的新型直升机。”对于高速直升机来说,近年来最为知名的要算是S-97“掠袭者”直升机了。

    “AH-64E Block 2 Compound最大的意义莫过于在武装直升机的改装上引入了复合推进的概念,但毕竟是‘旧瓶装新酒’。而S-97是全新设计的飞机,采用的双旋翼设计可以直接抵消扭矩,具备更大的稳定性,而纵向和横向的动力系统也不相互干扰,相比要先进一代。”程硕人表示,“虽然S-97可能代表了未来高速直升机的设计思路,但随着技术进步,当年‘夏延人’遭遇的技术难题应该不再是问题。波音的新测试也为未来高速直升机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另一个思路。”(张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杉林冬韵
红杉林冬韵
太阳鸟的“舞蹈”
太阳鸟的“舞蹈”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画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画
西湖冬韵
西湖冬韵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4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