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妙手回春驱病痛——和平方舟再访格林纳达侧记
2018-10-11 07:43: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乔治10月10日电通讯:妙手回春驱病痛 扬帆四海洒芬芳——和平方舟再访格林纳达侧记

    新华社记者徐烨 江山

    用爱拂去病痛,把美留在心间。9日,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结束对格林纳达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离开圣乔治港。和平方舟时隔三年再次访格,送来健康、友谊和希望。

    正如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所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和平方舟不远万里再访格林纳达,架起了中格两国人民友谊桥梁,成就了两国友好交往史上的又一段佳话,让两国交流与合作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感谢中国军医再次来这里提供医疗服务,见到你们就像见到了老朋友!”10月4日至5日,和平方舟医疗分队来到格林纳达第二大岛屿卡里亚库岛开展医疗服务。格林纳达议会议员、卡里亚库岛事务部部长斯特沃特·金德拉与医疗队员相互拥抱,动情地说。

    42岁的建筑工人费茨沃尔几天前在工地作业时不慎跌落,导致右脚骨折。由于岛上没有骨科医生,外科医生只给费茨沃尔进行了止痛和消肿处理。如果需要进一步诊治,就要转诊至首都圣乔治。对费茨沃尔来说,医疗费用难以承受。和平方舟医疗分队骨科医生张帆与外科医生葛瑞良联合会诊后,决定为费茨沃尔采取保守治疗,进行了骨折复位和石膏固定。费茨沃尔激动得热泪盈眶:“感谢中国军医,把爱送上岛!”

    “这虽然是一张旧的就诊卡,但它就像格林纳达的香料一样,焕发芳香,因为这是中国人民对格林纳达人民的大爱。”55岁的威廉是圣乔治一名普通工人,他自豪地展示着2015年在和平方舟时的就诊卡。

    三年前,威廉膝盖韧带受伤、关节不稳定时,恰逢和平方舟首访格林纳达。当时,和平方舟医生为他进行了关节穿刺抽液体治疗,还给他配好了相关护具和药品。这段就诊经历让威廉非常满意,也感怀在心。这次和平方舟再访格林纳达,威廉兴奋不已,并再次登上和平方舟复诊。

    10月5日晚,和平方舟检伤分类区座无虚席,和平方舟护理人员和格林纳达总医院、圣乔治大学护理学院的40名护理人员,正在开展“中格护理技术展示交流活动”。“作为护理人员,我们有共同的使命,那就是传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这是和平方舟送给格林纳达护理人员的一份厚礼。”圣乔治大学护理学院主席索罗蒙女士由衷地说。

    10月8日晚,和平方舟来了三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格卫生部长斯蒂尔的父母和弟弟。“我父亲是中国福建人,曾经是一名船工,几经磨难和周折,在格林纳达扎根、生存。”斯蒂尔的华裔母亲激动地说:“2015年我在船上进行了脚趾手术,现在恢复状况很好,3年来一直有个心愿,要再来看看来自父亲故乡的舰船,来自故土的亲人,上船向中国军医表达敬意。真心祝愿格中两国人民手牵手、世代友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艺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艺
“北大荒”大农机抢收忙
“北大荒”大农机抢收忙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记者“失踪”引争执 土沙博弈或升级
记者“失踪”引争执 土沙博弈或升级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9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