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查无人机袭击 委内瑞拉逮捕六人
2018-08-07 10:14: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委内瑞拉内政部长内斯托尔·雷韦罗尔5日说,就前一天企图行刺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无人驾驶飞机袭击,执法部门已经逮捕六名嫌疑人。

    美国和哥伦比亚政府否认牵涉这起未遂刺杀。

    【两机行刺】

    雷韦罗尔5日在国家电视台宣读一份声明,指认嫌疑人4日下午操纵两架无人机,各搭载1公斤C4塑胶炸药,试图向马杜罗夫妇、政府高官发动袭击。马杜罗等人当时正在首都加拉加斯的玻利瓦尔大道上出席国民警卫队组建81周年庆典。

    雷韦罗尔说,两架无人机原本的引爆地点分别在马杜罗上方、前方。但是,安全部队利用电子技术手段,成功使一架无人机“转向”;另一架在距离典礼主席台大约两个街区的位置自行坠毁,撞上一栋公寓。

    两名附近居民目击一架无人机在周围盘旋。一名目击者向美联社记者展示用手机拍摄的坠毁视频,说那架无人机坠毁后爆炸,导致公寓楼起火。另一名目击者迈鲁姆·冈萨雷斯说,第一声爆炸“强烈到楼都震动了”,她跑到阳台,“看到那架小飞机……撞到建筑物上,然后开始冒烟”。

    调查人员搜查这栋外墙被烧黑的建筑物,同时在其他地方扣押可疑车辆,搜查数家宾馆,说找到“录像证据”。

    马杜罗4日晚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袭击发生时,他看到一个“飞行装置”爆炸,以为是烟火表演。几秒钟后,他听到第二声爆炸,现场一片混乱。马杜罗在举着黑色盾牌的保镖护卫下离开。

    七名国民警卫队成员在这起未遂刺杀中受伤。不清楚他们的伤势是否与爆炸相关。

    【六人落网】

    “我们抓了六名恐怖分子和刺客,”雷韦罗尔在声明中说,“接下来几个小时会逮捕更多人。”

    按雷韦罗尔的说法,其中一名嫌疑人曾因参与2017年针对一座军事基地的袭击被捕,那次袭击导致两人丧生。另一名嫌疑人2014年因参与反对马杜罗的示威被拘留,稍后获释。

    雷韦罗尔没有公开被捕嫌疑人的姓名和所受指控。

    两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爆炸发生后,安全部队拦下一辆黑色“雪佛莱”牌汽车,逮捕车内三名男子。安全部队拆卸这辆车,发现疑似远程遥控器和平板电脑。其中两名嫌疑人自称安德烈斯、卡里纳,但没有给出姓氏。

    一个名为“T恤衫战士”、先前不为人知的团体“认领”这起袭击,称无人机遭狙击手击落。

    “T恤衫战士”没有回应抓捕行动或确认落网嫌疑人中是否包含这一团体的成员。这一团体的网站介绍,“T恤衫战士”2014年创建,旨在团结不同示威团体。

    路透社解读,从抓捕行动看,相比军队内部有人叛乱,无人机袭击是反马杜罗示威者所为的可能性更大。

    【双双否认】

    雷韦罗尔说:“这些恐怖行径是对共和国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所表达全国和解与对话意愿的一记耳光。”

    马杜罗指认,未遂刺杀是委内瑞拉“极右翼势力”与身处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的一些人共谋,包括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

    哥伦比亚政府否认桑托斯牵涉这一事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5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专访,否认美方参与袭击。

    委内瑞拉今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马杜罗赢得连任,但选举遭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抵制,美国和哥伦比亚等部分拉丁美洲国家不承认选举结果。

    反对派指责马杜罗政府借未遂刺杀打压对手,转移民众对高通货膨胀、严重物资短缺的注意力。马杜罗方面反驳道,反对派有牵涉军事阴谋的前科,包括2002年发动试图推翻时任总统乌戈·查韦斯的未遂军事政变。(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珠峰后花园吉隆沟 一景看四季
珠峰后花园吉隆沟 一景看四季
甘肃森林武警“三伏天”实战灭火救援演练
甘肃森林武警“三伏天”实战灭火救援演练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妆品“黑色代购”产业链
揭秘微商化妆品“黑色代购”产业链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7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