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班牙斥巨资打造新潜艇,结果糟心了
2018-07-21 08:31:4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近日披露围绕其海军新潜艇的若干戏剧性“糟心事”。

    作为曾经的海上霸主和老牌帝国,西班牙海军最新型潜艇S-80原本应是自带BGM闪亮登场的节奏。

    该潜艇设计排水量2200吨,设计长度71米(请注意这两个数据),采用先进AIP系统,可不依赖空气在水下长期航行,并具有各种高大上电子设备和武备。西班牙海军对其寄望甚高。

    但该项目执行起来后,画风似乎有些不对。

    首先是2013年,负责生产的西班牙纳万蒂亚造船厂已经开工建造该型潜艇首艇。但此时,技术人员发现了一个问题……

    这潜艇……好像浮不起来……

    是的,浮不起来。

    技术人员发现,如果按照当时方案建造完毕,则S-80将超重125吨,导致其出现浮力问题。也就是说,不能保证它在下潜之后还能浮出水面,可以说是“真潜艇”了。

    这个锅暂时由法国人背——S80是在法国鲉鱼级潜艇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法国人造船总出幺蛾子,比如著名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法国海军的唯一一艘航母,在服役后发现,飞行甲板太短,预警机无法正常降落。

    没办法,法国人把航母送回造船厂,把降落用的斜角甲板加长了4.5米,算是勉强打了补丁。

    这里就暂时不提,“戴高乐”号航母首次远航试航时,螺旋桨桨叶断裂后丢到了大西洋里,至今也没找到……

    大概法国人把浪漫精神用在了工业设计上,这也是一种人设。

    言归正传,西班牙人在痛斥法国人不靠谱之后,转而向美国人求助(法国人当年也是请美国朋友帮忙改进“戴高乐”的),美国著名造船企业电船制造公司收费1400万美元,然后很认真地出了个主意:你们的潜艇不是浮不起来么?把艇身延长10米,艇内空间大了,也就浮起来了。

    于是,西班牙人吭哧吭哧修改潜艇设计,对新潜艇进行了16处延伸和扩展,排水量增至3000吨,并改名为S-80 Plus。命名之草率,感觉是设计师看到手机时随手套用的。

    不过,这导致每艘潜艇的造价比原计划几乎翻一番,接近10亿欧元。

    但相比“戴高乐”号最终造价超支六倍(原计划120亿法郎,最终约800亿法郎)的情况,西班牙人还可以认为自己较为节俭。

    然而,潜艇造好了,问题又来了……

    在拉长艇身后,S-80 Plus的长度达到81米。

    但西班牙潜艇部队基地的码头,只能容纳最长78米的潜艇。

    局面大概是这样的:

    西班牙海军:“不好意思,这潜艇你们先存着,我们没地儿放。”

    造船厂:“你们早干吗去了……”

    花了大价钱的装备,总不能不接收。于是,西班牙国防部被迫对现有码头进行疏浚和扩建,相关设施成本将达1600万欧元。

    当然,比起S-80 Plus潜艇超支额度,这1600万欧元只能算是毛毛雨了。

    关键在于,这事儿还没完。西班牙国内相关专家认为,S-80 Plus存在很大程度的不确定性,漏洞过多,要在试航后全部修改完毕,单艇最终造价可能达到近18亿欧元。

    更为重要的是,“一分钱一分货”这句“金科玉律”在此失灵。西班牙国防大臣玛加丽塔·罗夫莱斯已经公开向媒体承认,新潜艇项目确实“存在缺陷”。

    不知当年的西班牙航海家们如果看到这一切,会怎么想。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像法国人一样,西班牙人也很浪漫。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舟山国际沙雕节开幕
舟山国际沙雕节开幕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7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