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俄专家:美俄核冲突必将导致全世界共同灭亡
2018-07-12 18:25:0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俄罗斯《真理报》网站7月10日报道称,全球核战的话题近来在媒体和专家界变得越来越热。美国和俄罗斯分析家都对此忧心忡忡。

    报道称,比如,美国前不久公开的一份报告指出,即使美国先发制人且俄罗斯没有反击,全世界也会迎来“地狱时代”,特别是美国。美国500万人将在发射核弹后的几年里死于饥饿。

    俄罗斯专家德米特里·斯特凡诺维奇和伊万·卡卢金也就美俄相互核打击发布了一份有趣而详细的预测报告,其中既讨论了美国发动第一次打击,也讨论了俄罗斯这么做的情况。同时,双方还会找帮手。他们还模拟了交换第二次打击的可能。

    报道认为,简而言之,世界将灰飞烟灭。俄罗斯和美国都有足够多的核武器在攻击和反击中给对方造成致命后果。

    分析家关于交换一次核打击的分析是:“如果美国先发制人,俄罗斯将失去约86%(按运载工具计算)或87%(按吨位计算)的战略核力量。”

    残余力量足以对美国所有主要城市发动攻击。总的来说,战略形势是不稳定的。先出手的一方在残余力量上更有优势。有鉴于此,降低战略核力量战备度的各种措施可能对局势稳定产生消极影响。

    报道称,反过来,如果俄罗斯先发制人,美国剩余的核反击力量将有30%(按运载工具计算)或44%(按吨位计算),主要是“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至于交换“双重打击”,专家指出:即使美国的北约盟友或其他国家(站在俄罗斯一方)参战,只要力量对比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就无法确保摧毁俄罗斯和美国的战略核力量。

    报告把新武器和新运载工具也考虑进来。因此,这种“和局”可能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分析家特别提到高超音速导弹的因素:“全球瞬时打击”和其他类似的高超音速导弹项目可以算作额外的进攻性战斗单位,但它们对战略核力量的整体对比影响不大,因为现有和计划中的运载工具(核潜艇)数量有限。

    不过,这些系统未被列入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而它们恰恰属于此类武器。在进一步削减战略核力量的过程中,使用同样载具、不受约束的新进攻性战略武器实际上取代了旧武器,这个问题现在尤为迫切。

    报告作者指出,事态的未来发展方向仍是一个现实问题。显然,相关国家军界的具体理论研究也未能充分认识这一无法接受的损失。

    报道评论称,在当前战略核武器数量少得多的情况下,战略稳定的存在让我们得以思考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可能。

    也就是说,现在的“核和局”以最离奇的方式为美俄商议削减核武器提供了机会。当然,政治因素和两国当前的意识形态对抗开始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报道称,总的来说,从这次大型推演中应当明白,无论谁先发起,打击有几次,核大国之间的冲突必将导致共同灭亡。

    不光是冲突的直接参与者,整个世界都将毁于一旦。普京说过,“如果没有俄罗斯,要这世界又有何用”,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如果俄罗斯先遭到打击,那么几小时后其他所有国家也将不复存在。

    顺便说一句,当几年后武器库里充斥着最新武器和运载工具后,这幅未来图景将变得更加现实。

    换句话说,无论谁想耀武扬威,最终还是要用政治、外交语言来对话,而不是在全球战争的框架内。因为没有人想自我毁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2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