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研制可以隐藏士兵和车辆的红外“隐形单子”
2018-06-24 09:31:22 来源: 参考消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20日报道】题:可以隐藏士兵和车辆而不让红外摄像头发现的“隐形单子”

    一个研究团队研制出了一种可让士兵和车辆隐形的设备。

    这种被称为“隐形单子”的设备可以掩藏物体,使其无法被无人机的红外摄像头探测到。其厚度不到一毫米,但可有效地让物体从无人机的视野中隐形。

    由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撰写的研究报告称,“隐形单子”由柔性硅制成,大约可以隐藏其接触到的94%的红外线。研究人员希望,“隐形单子”最终将能用于帮助确保士兵及其装备在战场上的安全。

    研究报告的一名联合撰稿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所展示的是一种超薄、隐形的‘单子’。而目前使用的是重得多的金属制装甲或热毯。”

    有热度的物体——如人体或汽车引擎——会以红外线的形式释放热量,由此可被无人机探测到。

    目前也已研发出其他一些技术用于隐藏这些热源,但这些技术设备要么很笨重,要么很昂贵。

    据该研究报告称,“隐形单子”对这些技术设备加以改进,具备了吸收中长波长红外线的能力,而释放此类红外线的物体与人体具有相同的温度。

    此外,研究人员还为这种材料配备了一些电子加热元件,由此可“骗过”红外线摄像头。

    前述的联合撰稿人说:“你可以提供假的热标记,从而骗过红外探测器。它可以把一辆坦克隐藏起来,方法是提供一种表象,在红外探测器看来坦克就像是普通公路护栏。”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称,研究人员使用黑硅制作这种“隐形单子”。这让“隐形单子”呈现为“森林状”的名为纳米线的硅针,其反射的光线非常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芬兰欢庆仲夏节
芬兰欢庆仲夏节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99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