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原官兵有了国家级教练
2018-04-21 16:56:07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不久,驻守在青藏高原的第76集团军某旅63名训练骨干来到驻地一家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与多位国家级教练、运动员共同探讨提升军事体育训练水平的有效方法。旅领导介绍,这是他们积极借助地方优质资源提升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的一个实际举措。

    体能是战场的入场券。新大纲下发后,旅党委一班人在深入学习对照新大纲规定的训练课目后发现,与其他专业性较强的训练课目相比,最基础的军事体育训练反而欠账最多,部分官兵普遍存在体能素质失衡的现象。进一步调查发现,组训骨干缺乏、组训观念陈旧、训练方法不科学,是导致这一现象的3个主要原因。

    “军事体育训练绝大部分课目与地方运动员训练相通,为什么不借鉴地方运动员科学的组训模式?”旅党委一班人讨论研究后决定,在严格按照新大纲抓训的同时,积极借助地方优质资源,助力官兵体能水平提升。

    接下来,他们主动与驻地政府、双拥办公室对接,协调派遣专门小组到驻地一家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参观见学。在基地,训练骨干通过与部分国家级运动员讨论训练方法、比拼通用课目,进一步明确了差距,找到了不足。

    与此同时,他们还将这个国家基地4位擅长基础体能教学的国家级教练请到营区,现场为官兵释疑解惑。针对官兵普遍存在的耐力相对较强,力量、速度、协调性和柔韧性相对偏弱的现象,教练们分别通过理论讲解、现场示范、实践对比等方式向部队训练骨干传经送宝,培养出一批懂理论、会方法、能组训的骨干队伍,进一步提升部队官兵整体训练水平。

    这段时间,针对高原训练伤病率较高这一情况,教练们推荐的“高原科学训练5步法”在部队推行后,受到官兵追捧。摸底发现,官兵训练伤病率较以往下降近20%。(武帅 陈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55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