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姜鲁鸣:我国军民融合技术为何能令美国人都服气
2018-03-18 09:14:02 来源: 中国军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军网专访国防经济学家姜鲁鸣:我国军民融合技术为何能令美国人都服气

    两会之际,解放军报两会融媒体报道团队与享有盛名的几位文化名人进行了热线沟通,和他们聊两会,聊创作,聊当前的热点和对未来的期望。

    未来几日,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专访,以快问快答的形式,亮出他们的观点、洞悉他们的态度,聆听他们的思考。满满都是干货!今天推出国防经济学家姜鲁鸣。

    解放军报融媒体报道团队:过去五年,我们军民融合发展有哪些主要亮点、看点?

    姜鲁鸣: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军民融合确立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七大国家战略之一。今年的两会上,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讲话中,再一次强调了军民融合的重要性。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有几个重要标志。

    科学的战略思想体系。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定位、历史方位、战略目标、指导原则、重点领域、战略途径、制度保障、政治优势,这八个方面形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系统完整、有机科学的思想体系。

    政策制度的优化。在政策制度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确定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制度框架,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启动军民标准通用化工程,推进军民融合综合立法和重点领域的法治建设。

    各个领域成绩初显。近年来,C919大型客机、运20大型运输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国之重器的成功,实际上无不蕴含着军民融合的力量。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海外布局、生物、新能源以及人工智能这六个新兴领域里,全方位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解放军报融媒体报道团队:您觉得,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现在主要遇到的矛盾问题有哪些?

    姜鲁鸣:现有的投入保障、税收优惠、金融支持、产业政策、产业扶持、军事采购、标准兼容等方面的政策法规,贯通军地、贯通军民、贯通经济和国防两大建设的政策法规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导致了经济资源共享、军民协同创新等一些问题。我觉得,可以从如下方面突破:坚持国家主导,用党和国家的意志贯彻来破解利益屏障;坚持需求牵引,为军民深度融合提供一种发展导向,就是军对民和民对军的双向需求;还要战略整合,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解放军报融媒体报道团队:我国的军民融合发展和国外有什么不一样?我们有哪些特色、优势和重点?

    姜鲁鸣:发达国家总体上表现为依靠市场经济发展推进军民融合的自然过程。而我们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水平,低于发达国家。

    但是我们的军民融合是一种国家主导和全方位推进型的军民融合。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的问题是个重点。因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军民融合,是诸多融合领域中的重要的方面,要把它视为军民融合的主战场。这个领域的军民融合解决好了,对于带动其他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还是具有带领和示范作用的。

    解放军报融媒体报道团队:国外军民融合模式特点的案例都有些啥?

    姜鲁鸣:比如全美国私立大学中,500多所设立后备军官培训团,每年可以为美军培养80%左右的初级生长军官。像他们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都是进行跨军种跨平台的这样一种大的组合。美国的商用和军事之间的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包括好莱坞的一些模拟技术和设备用于飞行员训练,这些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解放军报融媒体报道团队:我们军民融合成果的具体项目有哪些呢?

    姜鲁鸣:在量子通信、北斗卫星、蛟龙深潜装备这些领域里,我们发展的还是不错的。比如说量子通讯系统,美国经过技术评估,也认为在量子计算技术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了。

    解放军报融媒体报道团队:这些重大项目的成功,是不是体现了我们中国式军民融合发展道路的一种优势,或者说规律呢?

    姜鲁鸣:我们在重大项目上,国家集中优势资源,来推进建设,体现了军民融合的力量。国家现在的军民融合,总体来说它处在和国外不同的发展基点上,所以国家主导可能就更强,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是我们相比于其他国家的明显优势。

    名家小传:

    姜鲁鸣: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防经济学家,出版专著30多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春来花盛开
春来花盛开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1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