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拟实现“宙斯盾”舰情报共享:战时或可指挥美军
2018-01-12 20:35:0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日本拟实现“宙斯盾”舰情报共享:战时或可指挥美军

    资料图:日本第五艘“宙斯盾”驱逐舰“爱宕”号服役。

    日本《读卖新闻》1月11日报道称,为提升朝鲜使用弹道导弹发起波状攻击时的应对能力,政府已开始就在2019至2020年度部署于海上自卫队的2艘新型“宙斯盾”舰上使用新拦截系统一事进行协调。即便在日本海上执行任务的“宙斯盾”舰用光了拦截导弹,其他的“宙斯盾”舰仍可根据日本海上其他舰艇的雷达情报实施拦截。

    多位政府关系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搭载有“标准”-3拦截导弹的“宙斯盾”舰是日本导弹防御系统的主力。虽然目前“宙斯盾”舰之间可以共享雷达情报,但在实际的拦截过程中,还必须以发射“标准”-3的那艘“宙斯盾”舰的雷达为准。

    新系统被称为“远程作战”系统,由美国研发,基于距离导弹发射地点较近的“宙斯盾”舰提供的雷达情报,其他的“宙斯盾”舰以此为参照发射拦截导弹。美国海军已经计划逐步在“宙斯盾”舰上引入这一系统。

    防卫省正在研究今后以这套新系统联通海上自卫队与美军的“宙斯盾”舰,共享情报。但是要实现美军舰艇基于海上自卫队舰艇的情报进行拦截,美方就要将指挥权转交给日本,他们有可能不想这么做。所以日本政府的打算是谨慎试探美方的意向。

    目前海上自卫队共有4艘可防御导弹来袭的“宙斯盾”舰,在日本海执行警戒监视的有1至2艘,每艘可搭载的“标准”-3导弹最多8枚。新系统投入使用后,即便在日本海执行任务的“宙斯盾”舰耗尽弹药,远在太平洋上的“宙斯盾”舰也将可以实施拦截。即便朝鲜多次发射导弹,日本可以应付的来袭导弹数量也比以前要多了。

    到2020年度,日本将拥有8艘“宙斯盾”舰。其中2艘新建“宙斯盾”舰预计在2020年完成远程作战新系统的引进,其他几艘也将研究是否在维修期间加装新系统。计划从2023年度前后投入使用的2套陆基“宙斯盾”也计划加装这一新系统。

    此外,2021年度日本还将部署射程约2000公里、是现有“标准”-3射程约3倍的“标准”-3 Block2A新型拦截导弹。

    另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1月11日报道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访问夏威夷时,视察了政府确定引进的陆基“宙斯盾”新型拦截导弹系统的试验设施。

    小野寺五典于日本时间11日上午视察了位于夏威夷考艾岛的美军导弹试验设施。他一边听取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MDA)局长格雷夫斯的介绍,一边参观了向导弹下达指令的计算机系统和正在开发中的“SPY-6”最新式雷达等。

    小野寺五典对媒体表示:“现在考虑的是弹道导弹防御,但将来希望它能够发展为防御巡航导弹等各种导弹、发挥综合威力的设施。”他希望将该系统发展为将来能够拦截低空飞行巡航导弹的综合性系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涉华不当行为道歉
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涉华不当行为道歉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