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不仅为防御
2017-12-23 15:26: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2月22日电 新闻分析: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不仅为防御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日本政府19日通过内阁决议,正式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计划2023年左右投入使用。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日本防卫省强调引进陆基“宙斯盾”是为了强化日本反导防卫能力,但这一装备实则具有攻击性,会对地区稳定产生不利影响,安倍晋三政府的军事野心也更加明显。

    日本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认为,舰载“宙斯盾”目前已经可以装配对地、对空和对舰导弹,如果陆基“宙斯盾”能够装配远程巡航导弹,则可能成为攻击敌方基地的有力武器,所谓的反导防御实际是实现攻击能力的借口。

    日本政府引进陆基“宙斯盾”的理由,是面对“朝鲜问题等威胁”,日本有必要“从根本上强化反导系统,拥有可持续的反导能力”。

    目前,日本陆基反导主力,是“爱国者”PAC-3防空导弹同6艘“宙斯盾”舰搭载的反导系统构成的二级反导体系。这次计划引进的陆基“宙斯盾”系统,比“萨德”导弹射程更远、防御范围更大。

    陆基“宙斯盾”是由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的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在维护便利性、全天候运转方面比舰载“宙斯盾”系统更具优势。全套陆基“宙斯盾”系统包括反导武器防御系统和“宙斯盾”雷达系统,同时在垂直导弹发射井中部署最新型的“标准-3”(SM-3)拦截导弹。

    日本军事评论员田冈俊次比喻说,如果“标准-3”是一把长剑的话,“爱国者-3”就是一把匕首,而“萨德”介于二者之间。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陆基“宙斯盾”雷达系统比舰载“宙斯盾”的雷达探测范围更大,其配备的拦截导弹“标准-3”也比“宙斯盾”舰现有的“标准-3”性能更好。

    日本防卫省强调引进陆基“宙斯盾”只是为了强化日本的反导防卫能力,但这一装备也被认为具有攻击性。日本自民党内一直以朝鲜导弹危机迫在眉睫为借口,呼吁解禁“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就连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也对此持积极态度。

    日本政府拟在山口、秋田两县部署这两套陆基“宙斯盾”,此举也引发当地居民反对和质疑。《每日新闻》报道认为,两地居民认为陆基“宙斯盾”的部署可能令所在地成为潜在的被攻击对象,对政府这一做法感到不安。

    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缬厚认为,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打造如此“厚重”的反导系统,将进一步加速日美两国军事一体化步伐。安倍政府肆意煽动朝核问题、“中国威胁论”,在国内营造一种无法进行冷静讨论的环境,企图以此使军扩行为正当化。然而,这样的做法无益于缓解区域紧张,只会继续加深日本与中、俄等国的嫌隙。

    尽管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已成定局,但至少要等5年后才能投入使用,且这个时间点还可能因人员训练等因素被推迟。前田哲男认为,安倍政府以“面临朝鲜问题的紧迫威胁”为由引进陆基“宙斯盾”,但这一装备并不能解决所谓的“燃眉之急”,朝鲜问题不过是安倍政府实现军扩的借口而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冬至“炼火”
冬至“炼火”
华丽“姜饼城”
华丽“姜饼城”
读四库全书 不负新年芳华
读四库全书 不负新年芳华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73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