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2017-11-15 12:52:23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撬动心灵

    新思想领航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对于基层官兵而言,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

    马克思主义什么时候停止了大众化,什么时候就在大众那里停止了生命。生动鲜活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是增强理论吸引力感染力的重要保证,是推进理论大众化的内在要求。实践证明,教育者只有摒弃简单说教的路数,真正用通俗化的语言、形象化的手段讲好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才会走进官兵的心田。

    本期策划,我们走进基层部队,看各单位如何紧密联系实际,创新教育方式手段,拓宽教育渠道平台,真正掀起一场群众性的“大学习”,让十九大精神在官兵头脑中落地生根。——编 者

    一路闯关一路学

    10月31日,第76集团军某旅勤务连中士贺国庆打开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惊诧地发现竟被一款名为“学习十九大,永远跟党走”的H5小游戏刷了屏。

    按捺不住好奇心,贺国庆迅速点开链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九大精神知识竞答,Are You Ready!”进入游戏一路闯关,“八个明确”“十四条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知识点一应俱全,文字、声音、画面构成的场景瞬间让人眼前一亮。

    “前不久中央媒体客户端推送的‘军装照’H5小游戏,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8个多亿的浏览总量,说明H5这种新潮的互动式学习方式深受大家青睐。”这款“学习十九大,永远跟党走”H5小游戏开发者、该旅中士王佑年介绍,十九大召开的时候,他就每天在网络上搜集素材,及时将大会新闻资讯、代表热议、权威解读等内容做成H5网页,通过旅里的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出去,确保官兵保鲜阅读。

    说话间,王佑年向记者展示了他制作的“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H5网页。只见他手指轻滑,十九大报告中涉及人民生活、军队建设等多个领域的新提法、新概念一览无余,醒目的关键词、详实的内容,都被呈现在长条形、扇形、浮雕型图表上,配以不同颜色。原本枯燥的数据变成立体的图形,很多实景都被一一呈现。

    “这种新载体让报告的重点内容很直观地呈现出来,让我一下记住了十九大报告的关键词!”旅通信值勤连上等兵孙晓曼平日里担负机房话务值勤任务,好几次没赶上集中学习。今天值勤结束一回来,她便打开公众号推送的H5小游戏,一路闯关答题,学习大会精神。她将自己的“战绩”分享至朋友圈后,不到半小时,又有30多位战友转发、点赞、答题。分散在不同营区、执行不同任务的官兵,都同孙晓曼一样,在数字终端实现了兵撒百千点、学习一网牵的“全覆盖”。

    “在闯关PK的乐趣中学习,我可以更好地学习掌握十九大精神,真是双击666啊。”贺国庆答题完毕后,看着自己96分的“战绩”,高兴地转发到了朋友圈,配上四个字“不服来战”。记者了解到,如今这个旅的官兵一有时间就在朋友圈里“打卡”晒“战绩”,看谁学得好!(段 青 杨 磊 本报特约记者 相双喜)

    一组漫画一堂课

    “这样的方式学报告,不仅学得灵活、记得清楚,而且悟得更透彻……”11月1日,东海舰队某岸导团礼堂前,一场以“学深报告、悟透精神、融入实践”为主题的漫画展正在火热进行,30余幅围绕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制作的漫画作品,赢得官兵纷纷点赞。

    “创作的过程,是一个学习报告的过程,也是一个心灵激荡的过程。”漫画的主创者、大学生士兵、上等兵张祥介绍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他们就接到团里下达用漫画解读十九大报告的任务。为把每一个道理都说得明白,把每一幅漫画都画出意境,他和其他3名创作小组成员第一时间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并多次和团里理论学习骨干一起讨论,研究碰撞创作思路。

    创作出第一稿漫画后,他们又邀请十九大代表、该团技术营营长温国良指导,对漫画作品进行修改完善。“这幅漫画前后修改了8次。”顺着张祥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漫画《奋进新时代》中一名身着水兵服的海军战士走在“党的创新理论”的道路上,高举一面鲜红旗帜,上面写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漫画下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真理之光照亮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等简单明了的几句话,对创作的理论观点做了介绍解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漫画作品前,10余名大学生士兵围着蒙古族上等兵齐建平展开讨论,“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寄托了习主席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信任。作为青年官兵,就是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奉献青春和力量。”齐建平的一席话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一幅漫画一个理,一组漫画一堂课。”陪同参观的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任刚告诉记者,把漫画引入政治理论学习是该团传承了近十年的好做法,这次他们不仅延续了以前的做法,还注重采取微信、DV、客户端等新手段把这些寓理于画、寓理于乐的漫画进行二次传播,让官兵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深化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理解。

    展览现场,张祥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下一组漫画的主题就是“军营刮起最炫学习风”……(本报特约记者 代宗锋 通讯员 梅云龙)

    一曲民谣一片情

    “脚踏着前进的征程,我们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初心永不忘,使命在战场……”11月1日,第75集团军某旅新兵营歌声回荡,新战士许孟婷创作的十九大学习曲目《初心》,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官兵热烈追捧。“旋律朗朗上口,听几遍就能记住,歌词简单质朴,哼几回就已经印在脑海。”新兵排长唐宁学会歌曲后,正利用休息时间带着排里的新战士学唱。

    “这首歌的词曲都出自我们班的许孟婷,她可是音乐表演专业出身,平日班里总是回荡着她的‘民谣嗓’。”谈起许孟婷,同班战友蒋瑞眼里跳动着骄傲的光芒。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旅里第一时间发动我们开展主题剪纸、主题漫画、朗读者等活动,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看着大家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活,我也尝试着发挥自己特长,为学习十九大精神添砖加瓦。”听到战友的夸赞,许孟婷腼腆地介绍道。

    “可创作的过程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许孟婷回忆,党的十九大闭幕当天,她就连夜用文言文创作出主旋律歌曲《言说十九大》,可近300字歌词的“巨作”却无人问津。

    在教导员刘斌的帮助和鼓励下,许孟婷带着问题又一头扎进创作中,文言文变成了骈句体,拗口词变成了押韵句,但这次仍未得到大家认可。

    “当时我都快放弃了。”说起反复修改仍get不住官兵“痛点”的过程,许孟婷脸上写满了委屈。正当山重水复疑无路时,“你创作歌曲的初心是什么?”学习交流中,政委郭刚的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

    一首打动人的歌,首先要能引起听者共鸣。为此,许孟婷专门把十九大报告原文制作成小册子带在身上,一有空就反复研读,寻找用兵言兵语唱响十九大的初心;课余饭后她与战友一起讨论,寻找战友们喜爱的旋律与歌词。

    经过反复雕琢,新出炉的民谣歌曲《初心》一经播放,便迅速在官兵中传唱开来。许孟婷感慨万千:“只要真学进去,真正走进战友中间,聆听战友心声,就能找到创作的初心。”

    “一曲民谣寄托官兵一片深情。”聆听着朗朗上口的歌声与旋律,郭政委介绍道,他们将趁热打铁,继续推出微电影、微动漫、微广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手段帮助官兵切实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宝斯议 陈 亮 本报特约记者 黄金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1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