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应忘却的“重庆大轰炸”
2017-11-15 12:52:39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1939年6月11日,三长两短的空袭警报突然拉响,日军轰炸机群直扑山城重庆。顷刻间,火光冲天、硝烟弥漫,大街小巷尽是被燃烧弹袭击民众的悲鸣。中国空军15架战机升空应战,面对数倍于己的日机,飞行员梁添成腹背受敌,座机被日军轰炸机机枪连续击中,机舱燃起大火。眼看前方一架日机飞向居民区,他没有选择迫降,而是拼死追击,这架日机被击伤而放弃轰炸返航。而这位年仅26岁的王牌飞行员却光荣殉国,此时他的妻子刚怀孕3个月。

    面对日空军的狂轰滥炸,中国军民表现出英勇无畏的抗战精神,仅在重庆就有200多名中国飞行员以身殉国。当时中国空军实力太弱,直到1940年,重庆才部署100余架战斗机和轰炸机,防空火炮不过28门,几乎没有高空探测装备,而当时日本已具备年产1600架飞机的能力,光靠这种空中“拼刺刀”的精神,根本无力阻止日本对重庆的轰炸。从那时起,重庆人民对拥有一支强大的中国空军就有着强烈的渴望。

    1937年“七七事变”后,平津沦陷。随后,上海、南京、武汉相继陷落。11月20日,国民政府宣布“移驻”重庆,重庆成为战时“陪都”。日军为了彻底“摧毁中国的抗战意志”,达到“迅速结束中国事变”“以炸迫降”的目的,从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对重庆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长达6年零10个月的无差别轰炸,开创了人类战争史上无差别轰炸纪录,滔天罪行罄竹难书!

    1939年,仅在“五三、五四”两天,日机就投下爆炸弹176枚、燃烧弹116枚,炸死4572人、重伤3637人,市区10余条主要街道被炸成废墟,数十条街巷房屋起火,大火燃烧3天才被扑灭。市区内死尸枕藉,甚至树枝电线上也挂着断臂残肢。

    据“五三、五四”大轰炸亲历者涂国忠回忆,遇难百姓遗体在朝天门河边堆积如山,国民政府刚开始还用木匣子装遗体,后来木匣不够就用席子一卷,不少遗体手脚都已腐烂,沿街血水横流,惨不忍睹。

    1940年5月,日本大本营发动“101号作战”,由陆、海军同时对重庆地区进行战略轰炸。据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显示,8月19日,日军共有178架次飞机分5次空袭重庆,投弹500多枚,181人被炸死,132人被炸伤,786栋1438间房屋和24艘民船被毁,重庆市商业区被焚毁殆尽。

    1941年6月5日18时许,日军调动大量飞机夜袭重庆,在持续了5个多小时的大轰炸中,民众反复在防空洞中拥堵,渝中区十八梯、石灰市、演武厅3段防空隧道内发生了避难民众窒息、践踏惨案,造成2500余人伤亡,这便是震惊中外的“六五”大隧道惨案。如今每年的6月5日,重庆都要连续三次拉响警报,悼念同胞。

    据不完全统计,大轰炸期间,重庆直接人口伤亡超过4万,财产损失超过100亿元(折合1937年法币)。历史的伤痕还在,历史的教训还在。重庆市民防办在渝中区瓷器街设立了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纪念设施,遗址屋顶,是一圈拥挤的人物雕塑,人物双目圆睁,双手抓破衣服,扯裂喉咙,撕心裂肺般张口吐舌,这表现的便是“六五”大隧道惨案中的惨状。这些断壁残垣时刻痛斥着日本军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告诫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一定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绝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李鑫年 刘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41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