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定向能武器要上天? 美计划2021年战机装备激光武器
2017-11-14 10:07:31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网站12日消息称,近日,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2630万美元的合同,后者将设计、开发和建造一个高能激光系统,并在2021年前在战术战斗机上进行测试,最晚于2021年装备在战机上。这一系统的核心是一种多千瓦光纤激光器的改进版本。

    作为激光器家族的一匹“黑马”,光纤激光器在电动激光武器的开发过程中发展起来。目前,多千瓦光纤激光器已应用于工业制造领域。但传统观念认为,光纤激光器的输出有限——因为光功率集中在光纤的微小光导核心内。这种装置能最大化地提升电光转化效率,并提高光束质量,但它也使功率密度过高,导致单一光纤不能产生超过10千瓦的能量,否则就会自毁。

    此前,一些科学家认为,将许多光纤激光器光束结合起来似乎不切实际,因为这样做,就会在攻击遥远目标时牺牲光束质量。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光谱束组合”技术扩展到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研制出了一个30千瓦的激光器系统,该系统结合了约100束激光器的光,使用的功率却不到其他电力激光器的一半。今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向美国军方交付了升级后的60千瓦系统版本,在军用牵引式挂车上进行测试。

    新合同是“自卫高能激光演示样机”(SHiELD)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测试战斗机使用激光防御地面或空中导弹的能力。除了洛克希德·马丁外,格鲁曼公司正研发一个针对目标开火的光束控制系统;波音公司则将激光器整合到外部吊舱;而空军研究实验室将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携手,对一种非纤维激光系统进行机载测试。(记者张梦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高等级公路提升西藏交通运输能力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