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破解信息作战的制胜源代码
2017-11-07 08:14:33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点提示

    ●网电空间是一个前沿技术高度密集的新兴作战域,涉及一系列复杂的作用机理。科学认识信息作战、合理运用武器装备、有效把控发展方向,掌握器物之理是必要前提。

    ●信息作战涉及多种手段和力量的协作配合,行动上呈现多元、复杂、跨域的特征,需要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方可实现效能最大化。指挥筹划信息作战,贯通谋事之理至关重要。

    ●网电空间的核心是人不是物,不论是体系内部的凝心聚力,还是针对敌方的攻心夺气,都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领悟人文之理,可引领信息作战走上“心胜”“全胜”的坦途。

    信息时代,网络电磁空间成为战略博弈的核心腹地、战争制胜的必争之域。信息作战作为网电空间主战样式,具有左右战局走向甚至导控战略态势的影响力。然而,信息作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看似“无形、无界、无人”的表象背后,蕴含着精准严密的技术支撑、繁复多元的筹划协调、攻心夺气的作用指向。凡事皆有“理”。钱学森、顾基发等系统科学大家将复杂社会问题背后的道理归纳为“三理”——“物理”“事理”和“人理”,信息作战中同样存在。通晓“三理”,方能制胜信息作战、主导网电空间、赢得战略博弈。

    掌握器物之理

    “三理”中的“物理”,泛指独立存在于人们意识之外的物质运动和技术原理,主要用于解决“器物”层面“能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网电空间是一个前沿技术高度密集的新兴作战域,涉及一系列复杂的作用机理。科学认识信息作战、合理运用武器装备、有效把控发展方向,掌握器物之理是必要前提。

    识破技术谣言的障眼法。基本观念的错误很可能招致满盘皆输,洞察器物层面的基本原理才能保持清醒认识。信息作战自诞生之初就刻上了“制敌无形、跨域显效”的烙印,诸多虚实莫测的传闻也随之涌现——无线注入技术的无孔不入、新型病毒木马的无所不能、高能激光武器的无坚不摧等。此类讯息中不乏网电列强刻意设置的陷阱,目的就在于混淆视听,形成震慑,甚至是要导演一出信息时代的“星球大战”,将对手引入歧途。为了扫清迷雾、澄清认识,需重点把握信息作战装备的生效路径和运用范围,在器物层面保持敏锐的洞察力,以此破除信息作战无所不能的迷信,准确解答信息作战“究竟能干什么”,为决策和运用奠定认知基础。

    解开装备运用的密码锁。信息作战对装备技术的依赖超过了任何传统作战样式,驾驭信息作战装备的“技术性”难度较高。部分信息作战手段至今难以突破“不敢用”“不会用”的桎梏,主要原因在于武器装备的“解锁式”运用属性。信息作战装备大多针对特定作战对象研发,其运用范围远不及火炮、导弹等传统武器,无法对多种目标生成普适性效果,需准确构建与目标的“锁钥关系”。这种“一把密钥开一把锁”的特点,决定了信息作战装备的效能发挥必须要以电磁波、数据流等信息载体有效进入敌信息系统为前提。为此,要深入探究信息作战装备和信息作战目标双方的作用机理,根据目标信息判明手中武器是否具备运用条件,根据武器性能确定哪些目标可列为攻击对象,以此实现“锁钥契合”,在“敢用”“会用”“活用”中最大限度释放信息作战装备的战场制胜力。

    找准科技超越的发力点。掌握器物之理的最大价值是为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决策指向。信息时代,战争模式正由地理空间的摧毁与征服转向网电空间的影响与控制。在这一大变局中,发展足以“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技术,是提升军事能力的战略聚焦点。近年来,美国的“抵消战略3.0”不断发酵,一场信息作战科技博弈悄然展开。网电科技呈井喷之势,能否以敏锐的前瞻性思维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高新技术群中选对选准,在战略对手的技术预置、技术威慑甚至技术讹诈面前看清看透,主要考验的是我们对器物之理的洞察程度。为此,既要密切追踪前沿科技动向,又要避免人云亦云的“跟风”,积极捕捉、推动、孕育颠覆性信息作战技术,力争从“跟跑”转向“并跑”“领跑”。

    贯通谋事之理

    “事理”是人们在统筹谋划一系列相关事项中遵循的道理,主要解决“怎么安排最有效”的问题。信息作战涉及多种手段和力量的协作配合,行动上呈现多元、复杂、跨域的特征,需要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方可实现效能最大化。指挥筹划信息作战,贯通谋事之理至关重要。

    打好攻防一体的组合拳。信息攻击和信息防护是矛与盾的关系,两者的实施主体、装备依托和生效路径均存在一定差异,因此信息作战素来有“攻防分离”一说,即信息攻防各打各的,仅在较高级别予以统筹。随着网电空间军事化进程的加速,新型攻防手段的界限逐渐模糊,发掘其间的耦合效应并予以高效组合,是信息作战指挥者在事理层面的必修课。“月光迷宫”黑客入侵事件中,美国国家安全局伪造隐身飞机项目的网站,诱骗黑客上钩,以此验证了逆向入侵、攻击溯源等主动防护手段。应对网电威胁既要严密防守更要伺机反制,两者的配合的确有理可循,关键在于匹配好攻防手段之间的“接头”与“插孔”,打出无缝对接的攻防组合拳。

    释放网电融合的攻坚力。信息作战领域,网络战和电子战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联动才能纵横驰骋。网与电各有所长、相辅相成,网电融合是攻坚制胜的关键所在,需要从事理层次予以重点把握。“奥德赛黎明”行动中,北约联军以“舒特”系统作为压制敌防空体系的任务规划平台,将电子侦察、网络扫描、电子攻击、网络入侵等手段一并接入,构成信息作战综合体,通过电子情报与网络情报的融合掌握目标“命门”,再运用电磁波“破门”、数据流“致瘫”,必要时以反辐射攻击“根除”。因此,信息作战领域网电一体已是大势所趋,必须基于实战准确把握网络战和电子战的强项与短板,破除有碍网电一体的体制性和技术性桎梏,在编成、目标、行动等方面达成全维深度融合,生成双剑合璧的攻坚力。

    布设虚实联动的大格局。网电空间具有虚拟性,但绝非凭空存在,本质上仍是人类活动及社会关系的映射,与现实空间紧密关联且相互作用。在“无网不覆”的“信息化战争2.0”时代,网电空间向传统战场空间全面渗透,并对后者形成强烈的影响与冲击力,以虚制实成为军事强国追求胜利的不二选择。俄格冲突中,俄罗斯运用信息优势,不仅切断了格鲁吉亚政府的对外通联渠道,还有效削弱和破坏了其军事应对能力。这一虚实联动的“交响曲”开创了战争史先河,也将信息作战的谋事之理上升到了战略全局谋划的高度。未来战争将在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同步打响,必须在虚实交汇的大棋局上排兵布阵,充分发挥信息作战的跨域施效能力,将网电战场的攻防效果投射至传统战场空间,助力甚至主导有形的兵力火力行动,以信息优势奠定全局胜势。

    领悟人文之理

    “人理”是某一群体在从事对另一群体有影响的活动中遵循的道理,主要在人文层面回答“怎么处理最合适”的问题。网电空间的核心是人不是物,不论是体系内部的凝心聚力,还是针对敌方的攻心夺气,都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领悟人文之理,可引领信息作战走上“心胜”“全胜”的坦途,反之,难免事倍功半,甚至误入歧途。

    集聚体系内部的认同感。现代战争中,信息作战之于联合作战体系的地位作用持续提升,但就现实而言,依然存在融入难、选用难的“痛点”,时常无奈充当“龙套”甚至“看客”,主要病根在于缺乏体系内部的足够认同,是人理层面的顽疾。2016年4月起,美国对“伊斯兰国”实施网络攻击,担任“主攻手”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却未予积极响应。信息作战的认同之路绝非一片坦途。在联合作战体系中,为排除认同障碍,积攒更多的认同“筹码”,一方面,应善于在平时战备和战时筹划时设法向各方表明信息作战的作用,消除模糊认识;另一方面,要正确领会联合作战指挥员意图,充分考虑建有协作关系的部队对信息作战的期望与认知,并将其作为组织实施信息作战的重要指导。

    谋求不战而胜的攻心术。判定信息作战成功与否,关键要看对敌方人员感知力、意志力、决策力和控制力的削弱程度。“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震慑人心、不战而胜是信息作战在人理运用层面的理想追求。2015年7月,德国部署在土耳其的“爱国者”防空系统遭受“疑似”黑客攻击,导弹控制模块一度失控,部分敏感信息遭到窃取。事后,德国即用MEADS防空系统替下所有“爱国者”作为补救。这一事件充分说明,关键网络信息系统即使短暂“掉线”,造成的心理冲击波也足以左右高层决策,其中蕴含的攻心夺气之理值得深入挖掘。信息作战中,电磁扰瘫和网络攻击只是中间手段,目标信息系统只是对敌施加影响的媒介,削弱敌方人员信息力,左右其决策才是最终目的。为此,需根据具体情况分析目标受众心理,善于洞察企图、预测行动,骗敌不备、慑敌所惧,巧妙发挥信息作战的欺骗与威慑效应,力争以攻心夺气之计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

    打赢战略博弈的传播战。当前,网电空间的文化理念碰撞和意识形态对抗愈演愈烈,基于网电信息传播的战略博弈正在颠覆传统政治、外交和军事斗争模式。“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在网电空间的信息洪流中,故事的“包装设计”、推送途径和真相本身同等重要,善于运用信息传播的人文之理,通过网电空间高效推送更可信、动人的故事,是赢得战略博弈的关键。庸者应付战争,强者设计战争。在这场网电空间战略博弈中,充耳不闻注定失败,一味封堵也难免处处受掣,只有勇于发声、善于发声,才有可能夺得话语权。为此,应建强国家级信息发布平台,打造军民融合式专业传播力量,讲好“中国故事”,运用人文之理打破战略对手的网电空间传播垄断。(张珂、单琳锋、谈何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4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