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顶级医院无解!301挑战上尿路重建手术极限
2017-08-07 15:43:04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世界顶级医院无解!解放军总医院挑战上尿路重建手术极限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张琳琳、范阳、陈健文)“马教授,您看看我这病还有治吗?”日前,一个阳光帅气的23岁年轻小伙在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泌尿外科诊室用期待的目光看着马鑫教授——谁能想到,一种叫“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的疾病,成了他一生的梦魇。

    这名患者叫段晓伟,现在是美国华盛顿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因为这种先天性疾病,他先后在8个月和4岁时,在西安和上海的大型三甲医院实施了开放的“肾盂输尿管成形术”,身体状况一直维持的不错。

    原以为告别噩梦的他,最近因为腰痛再次发现肾脏积水。因为身处美国,段晓伟就诊于全球泌尿外科最负盛名的医院——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然而中心医生对他明确表示:“你已经有2次开放手术病史,经腹腔和经后腹腔入路都做了,现在解剖层次无法判断,手术难度极高,我们无能为力!”

    此时,段晓伟了解到301医院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团队在诊治这种疾病方面非常有经验,于是他毅然决定回国治疗。

    马鑫经过详细的问诊,认为患者虽有过2次手术史,但因为都做于年幼时期,经过近20年的组织发育和重塑,手术机会仍然存在。马鑫决定再次挑战难度,为患者实施机器人辅助腹腔镜肾盂输尿管成形术。

    术后第一天,段晓伟就能下床活动,术后第二天复查肾积水消失,术后第三天患者就康复出院了。出院时,段晓伟的妈妈拉着马鑫的手说:“谢谢您救了我儿子,我一辈子都会感激您!”

    患者术前术后CT对比右肾积水情况。(301医院提供)

    患者康复出院时与马鑫教授合影。(301医院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74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