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军探索未来如何与中俄等强大对手作战
2017-07-27 15:19:2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军用机器人上阵!美军探索未来如何与中俄等强大对手作战

    美国智谋者网站7月4日发表丹尼尔·马洛伊的文章《美国军方如何能在机器人领域领先俄罗斯和中国》称,敌对力量攻克重要的战略岛链,发誓要封锁美国盟友的所有海上和空中通道。条约义务迫使美国介入,但是白宫率先有效利用网络和空间技术,蒙蔽并干扰敌对力量,协助特种作战部队和两栖海军陆战队登陆,陆军工兵紧随其后。然后再由空军和海军协同作战的传感器和火力(载人机和无人机)对付敌人。

    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罗伯特·布朗上将最近在一篇论文中描述的这种情景精炼地概括出军队对“多领域作战”的未来新构想。这只是目前的一种理论,今年由五角大楼内部和外界共同提出。但是,随着美军转而面临的威胁来自中国和俄罗斯难以预测的战场,而不再是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沙漠和城市里的叛乱者,这个理论可能很快成为军队的作战方式。这些战略论文中包含着一个令人耻辱、然而又必须承认的观点:美军不再总是占有优势了。

    多领域作战(涵盖陆地、海洋、空中、空间和网络)理论是从空地作战理论发展而来的。空地战是冷战时期协调空中和地面力量的军事思想。多领域作战的理念本身可追溯到古希腊人在海上和陆地同时作战的历史。关键是,它融合了各兵种——它们分别有着自己的习惯、风格和对手。日趋重要的网络战就是最新成分。尽管多领域作战理论的内容已存在多年,但是这是军队第一次试图将它们组合成一项战略。

    多领域作战思想已渗透到机构内研究人员和防务合同商当中——他们看到了新技术的应用和商业机会。

    接下来,就是瞄准“对等威胁”的目标了,即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国家常常与美国政治对立,都拥有尖端军队——它们在美国占领别处时取得了迅猛的进步。陆军与海军陆战队提出多领域作战概念的白皮书坦承:“十五年镇压叛乱的作战削弱了美军对抗新出现的对等威胁的能力,它们形成了对付联合部队优势的反制手段。”

    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牵头推动、其他兵种有望批准这项计划,它们对战场进行了引人注目的再定义。它们探讨的是如何“创造短暂的优势时机”,而不是“清理、占领和建设”的反叛乱思想。意思就是:美国部队不会总是能够占支配地位。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研究助理劳伦·菲什说:“这与以往截然不同。保持移动的需求要求你只要暂时思考空间距离。”

    价格?未知。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建议明年防务开支增加540亿美元,尽管国会鹰派想增加更多。白宫要求全军各兵种用于科技的预算增加5%,至132亿美元。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今年要求国会在预算建议基础上再追加4900万美元,用于多领域作战演习。

    尽管尚未实施,但是多领域作战理论已渗透到机构内部研究人员以及看到了新技术的应用与商业机会的防务合同商当中。陆军研究实验所负责“机器人强化士兵保护”研究项目的肖恩·沃尔什说:多领域作战理论对速度的要求非常有助于他本人提出的关于利用机器人保护战场军人的建议。沃尔什说,初期虚拟军事演习已经表明军用机器人(充当人类的“队友”而不是替代人类)可以将“军人生还率”提高36%。

    实验所还正在为军人研制“第三只手臂”的外骨骼。研究员扎卡里·温高称之为重新思考人类自发明石制弓箭以来如何发射小型武器这个问题。未来的新版机器人手臂可以帮助军人在隐蔽状态下精确地从头部上方或犄角旮旯发射武器。它可以通过重新分布重量减轻军人的负荷,有朝一日还能帮助军人更加便捷地在行进中瞄准和发射武器。这对于速度制胜的多领域作战是至关重要的创新。

    类似地,人工智能对于未来掌控较为难以预测的战场局势将非常重要。人工智能可以了解敌人的倾向并预测各个方面的下一步局势发展,从而为人工控制提供更快的选择方案。防务领域的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指挥、控制和作战管理的副总裁罗布·史密斯说:“今天已经在大量使用了。”他还赶紧补充说:“我不想具体说哪些领域以及何种方式。”

    美国的战争自动化程度越高,网络入侵可能造成的破坏就越严重。因此,研制新武器的人们正在加紧努力,以消除那些担忧。沃尔什说:“虽然我们不能讨论具体细节,但是任何战地电子系统的薄弱环节都是陆军(研究与发展)关注的领域。这包括采取新措施,确保机器人和无人操作系统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能够恰当操作并兼具可靠性。”

    探讨多领域作战理论是为了解决2025年前后出现的未来威胁。但是,美国情报机构认为俄罗斯实施了网络攻击以干扰2016年大选突出了这个理论的紧迫性。随着太平洋司令部率先实践相关理论概念,发言人克里斯托弗·加弗说,太平洋司令部计划在明年的演习中实施从陆地到海洋目标的“远程精确射击”。(编译/郑国仪)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65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