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7 12:56:20
来源:新华网

大连理工大学一新成果助力疫苗研发

字体:

  新华网沈阳3月17日电(记者王莹)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孙冰冰课题组成功设计并合成了表面自由能可控的羟基氧化铝纳米佐剂,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Nano Today(今日纳米)》上。

  铝佐剂因其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应对突发疫情以及开发新型疫苗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疫苗制剂临床研究的深入和铝佐剂的大量使用,对其种类及特性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传统铝佐剂正面临关键技术突破和产品性能提升的严峻问题。聚焦材料的物理化学特性,实现工程铝佐剂的优化设计,是推动疫苗佐剂理论、技术水平提升和创新性发展的关键。

  孙冰冰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生物材料、纳米材料-生物界面、疫苗及免疫作用机制研究。团队在化工学院搭建了疫苗制剂研发平台,并与国内多家生物制品企业展开合作,进行疫苗制剂的研发。

  上述项目得到了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重点学科重大课题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的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夏铭阳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9112847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