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2 17:33:15
来源:新华网

用热爱让梦想落地——记大连理工女足

字体:

  新华社沈阳4月22日电题:用热爱让梦想落地——记大连理工女足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

  “医大:3号后卫快、脚法好;大脚远,要注意防反击”“农业大学:门球发得远,门将脚硬,不爱拿手(快速逼近,让她踢跐)”这是大连理工大学女子足球队(校园组)球员潘海心和来星萍的“球探笔记”。

  “她俩找到我说想为队伍多做些事情,我就让她们去看看其他队伍的比赛。没想到她们记了这么可爱的笔记带回来。”球队主教练程相铮笑着说。

  两名学生女足队员都是2020年入学的大一学生。高考645分的潘海心就读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上个月刚刚加入队伍。潘海心笑称自己是被“忽悠”进女足队的。“我本来从小打篮球更多,但来星萍跟我说女足队缺人,急需我的加入。结果我第一次参加训练发现有20多人一起,也不缺人呀!但是有一点她没忽悠我,球队的氛围真的特别好,我现在离不开这个家庭了。”

  数学科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栾凤是球队队长,她刚入学那会,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能和这么多姐妹一起练足球。“理工学校本身女孩子就少,当时学校也没有校队,一开始全校只有我们七八个女生踢球。”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不到10人的社团,通过两年的发展,今年已经登上了2021年辽宁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这个省级比赛的平台。栾凤告诉记者,她和队友们这一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学校的支持。

  运载工程与力学专业的陈雨桐和栾凤一样是大连理工女足的“元老”,也是向校领导上书请求成立女足队的亲历者。“当时踢球的女生渐渐多了,我们就觉得可以正式建队了,当时也没想着就能代表学校打比赛,就觉得是一种仪式感,有了队伍就有了归属感。”陈雨桐说。

  有了这个想法,栾凤和陈雨桐几个人就找到了大连理工大学足球教师程相铮。程相铮把她们的想法转达到学校后,大连理工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李芃松和副院长高峰杉也很支持,鼓励学生们提交一份正式书面申请。“看到申请时,我都惊了,这几个孩子把申请写的像学术论文似的,纲举目张,逻辑清晰,饱含热情,我都特别感动,转交给校领导后学校也特别支持,去年11月这个女足队就正式成立了。”程相铮说。

  在辽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的比赛中,这支刚刚成立不到半年的队伍迎来第一次正式比赛。“有些紧张也有些兴奋,好在学校领导没给我们太大的压力,我们就是为了心中的热爱,展现出最好的自己。”来星萍说。

【纠错】 【责任编辑:马诗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8112736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