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4 09:33:43
来源:沈阳日报

专家详解新冠肺炎预防“知识点”

字体:

发热干咳了怎么办?接触被感染物体表面会发病吗?

专家详解新冠肺炎预防“知识点”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浑南院区工作人员在进行核酸检测。张文魁摄

  如何区分新冠肺炎和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热;现阶段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接触了被新冠病毒感染的物体表面后能否发病……近日,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刘劲阳就目前大家关心的新冠肺炎预防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发热干咳了怎么办?

  多数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临床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但是打喷嚏、流鼻涕等普通感冒症状,则很少见。发热性疾病的原因很多,如果症状比较轻,38℃以下而且很快能退热,既往没有明确的基础病,并且近期没有去外地,没有去过中高风险等地区的人可以先观察,如病情无好转可再进一步去发热门诊就诊检查。

  现阶段还用佩戴口罩吗?

  虽然目前沈阳都是低风险地区,但是在人群聚集的地方仍需佩戴口罩,平时室内多通风。而在户外,尤其是自己在户外的时候,可以不用戴口罩。“如果两个人同时戴口罩,新冠的感染几率就降到5%以下;如果两个人同时戴口罩,交谈距离在1.5米以外,新冠的感染几率就为零。这就是戴口罩的重要性。”刘劲阳还强调:口罩必须是医用防护口罩,戴口罩的方式必须正确,口罩的连续使用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

  接触了被新冠病毒感染的物体表面会发病吗?

  是否发病跟很多因素有关。“物传人”传播率较低,但要警惕,且跟很多因素有关:跟接触的病毒量多少,病毒的致病性强弱,还有自身的免疫力因素有关,如果免疫力比较好,病毒接触后进入体内量少,一般是不会引起发病的。本身物体表面上的病毒含量相对要比新冠病毒患者排出的病毒含量要少,所以相对引起发病的机会就少。(记者 樊华)

【纠错】 【责任编辑:刘舒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16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