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盛京医院打造东北儿科诊疗高地
2020-09-11 14:3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沈阳9月11日电(记者李铮)经过近三年筹划,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近日获批建设东北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和盛京医院表示,将创新资源、资金、政策措施,打造东北儿科诊疗高地,为东北地区广大儿童身体健康服务。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党委书记赵玉虹说,盛京医院将以获批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为契机,将沈北院区作为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主体院区,南湖院区、滑翔院区共为两翼,形成“一体两翼”布局,着重在提升儿科疑难危重症诊疗水平、培养儿科医护人才、带动区域各地区儿科诊疗水平整体提高方面积极探索,做出更大贡献。

  根据国家有关规划,在京沪两地医疗机构共同构成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基础上,分别在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设立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区域医学高地,促进区域间儿科医疗服务同质化,将患者留在区域内。

  据介绍,成立于1955年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儿科设有34个专业(组)、959张床位,新生儿科等六个亚专业全部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针对儿科医务人员缺乏的全国性难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一直潜心儿科医护人员培养,为临床医学、儿科学、康复专业、医学影像学等7个专业8个轨道授课,年培养25名博士研究生和130名硕士研究生。

  盛京儿科护理队伍目前共有19个护理单元,护士总计530人。儿科护理学是中国医科大学精品课程;儿科护理队伍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成立了东三省首家儿童造口门诊、儿科及新生儿护理门诊;“新生儿PICC置管操作虚拟仿真训练考评系统”为国内创新项目。

  为提高东北区域各地区医院儿科整体医疗水平,成立两年的盛京儿科联盟吸引了东北47家单位加入,通过开展学术会议、疑难病例讨论、基层巡诊、远程会诊查房、双向转诊等多种形式交流培训,持续带动区域儿童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梁宏军说,今后,辽宁省将进一步加大省级支持建设力度,在保障医院建设发展用地提供、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激励政策、放开医院人员职称评定自主权、鼓励重大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促进优质资源扩容,提升疑难危重症治疗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4112648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