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发现快速升温可大幅度提高铜纳米晶的热稳定性
2020-04-30 11:51: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4月30日电(记者王莹)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纳米金属科学家工作室李秀艳等人研究发现,利用快速升温可以在铜纳米晶中引入退火孪晶,从而实现纳米晶晶界的“热弛豫”,提高纳米晶的热稳定性。这项工作近日发表于《科学》子刊《科学进展》。

  研究工作中,研究人员提出增加升温速率,可以提升晶粒长大温度,而不影响孪晶生长温度。因此,采取快速升温既避免了晶粒长大,又可产生生长孪晶。经反复实验,研究人员认为,快速升温提高纳米晶稳定性的热弛豫方法可以用于提高一般严重塑性变形所获得的亚微米和纳米晶的稳定性,对于发展高稳定纳米材料和推动纳米金属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纳米金属科学家工作室近年来在纳米金属的稳定性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工作。上述工作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国科学院项目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592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