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省多措并举提升粮食产能
2020-04-14 09:28:13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耕好“责任田” 守好“米袋子”

我省多措并举提升粮食产能

  粮食作物种植意向稳定,春耕农资量足质优,粮食综合产能基础牢固。4月13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我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将高于上年,保障粮食安全基础坚实。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按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量243亿公斤计算,全省人均粮食占有量为565公斤,高于全国人均474公斤的水平,更高于国际公认的人均400公斤安全线。同时,我省持续大力推行高标准农田、保护性耕作、黑土地保护等“藏粮于地”措施,已安排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280万亩,保护性耕作800万亩、黑土地保护试点110万亩,全省配方施肥面积稳定在6000万亩以上。

  今年,面对疫情我省早谋划、早部署,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稳政策、稳面积,农业、财政部门提前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性资金66.8亿元。还将继续实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以进一步调动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

  为使春耕农资数量更足、质量更优,省农业农村厅通过简化农业行政审批手续,推动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增加农资市场供应。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农资和销售各类假劣农资的违法行为。当前全省春耕农资已经备足,下摆进度超过80%。(记者李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想已久的婚纱照,来了!
梦想已久的婚纱照,来了!
熟悉的武汉慢慢回来了
熟悉的武汉慢慢回来了
北京海淀:中小学教材有序发放
北京海淀:中小学教材有序发放
武汉“解封”后首飞航班抵达三亚
武汉“解封”后首飞航班抵达三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5112585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