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睿思一刻•辽宁:“停课不停学” 老师同学“云上见”
2020-04-05 11:0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根据疫情发展和推迟开学等具体情况,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辽宁科学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学习平台和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自主学习的混合式教学活动。

  受疫情影响,辽宁省大中小学等开学时间推迟,“云在线”“云平台”“空中课堂”等网络资源平台兴起,大规模推进了在线教育的发展。

  日前,辽宁省召开统筹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提出,要认真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科学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在线教学方案。要引导服务好学生居家学习,及时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各种问题,特别要做好初三、高三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重点保障好农村和偏远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需要,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

  对于一线教师而言,全面认识在线教学的多样化模式和适应情景,掌握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关键环节和必要策略,是一种必备的能力。

3月11日,沈阳市苏家屯区青松中学杜波老师通过网络平台给同学们上化学课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沈阳市苏家屯区青松中学3月2日启动线上教学。学校提前对教师进行技术和备课内容培训,按照既定课表开展教学活动,并通过连麦、视频班会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同时开展线上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导等。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高线上教学工作质量,3月17日,锦州市教育局组织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网上授课技巧)在线培训活动,共有17332名中小学专任教师(教研员)参加。培训从在线教学基本方法和技巧等内容出发,旨在提升教师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

鞍山市技师学院的王晓娜老师为学生进行机电一体化网络授课

  此外,辽宁各地区、各学校需按照“一区一案、一校一策”原则,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开学复课方案,在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确定开学时间之前,严禁各级各类学校(含校外培训机构)组织学生提前返校或提前开课开学,不得举行任何线下教学和集体活动。同时,不断完善在线学习平台建设,确保网络信号覆盖到每一个有需求的家庭。

  面对“网课”,新华睿思数据显示,众多学子在线为自己的老师“打call”。

  学生刘某说:“老师们为给我们创造出优良的教学效果,付出了数不清的心血。我们能感觉到老师的辛苦,也很感动老师们的付出。”

  “虽然隔着屏幕,但是老师仍然发动大家积极互动。”参加网课的学生徐某说现在已经习惯了网课的学习节奏,“学习效率和效果比刚开学时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对于中国在线教育来说,“春风”仍劲、未来可期。

  监制:关溪涓

  策划:武千妍

  文字:马诗卉

  设计:刘烜硕

  《睿思一刻》栏目(辽宁版)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辽宁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鸟瞰春耕
鸟瞰春耕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清明时节粿飘香
清明时节粿飘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581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