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睿思一刻·辽宁:“新基建”按下快进键
2020-03-28 10:27: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抗击疫情的背景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词近期频繁出现在有关恢复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中。其中,5G建设更是成为2020年一季度关键热词,吸引多方聚焦和关注。

  当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不断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据中国信通院预计,2020年到2025年,中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间接拉动经济总产出达24.8万亿元。

  日前,辽宁省政府发布《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培育15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3家国家级双跨平台,上云企业达到5万家,建设100家“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

辽宁:提速“新基建” 投资新亮点

  作为全国第一批5G试点城市,沈阳市如何将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到沈阳工业互联网中,使其成为沈阳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按照《2020年沈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沈阳市将实施“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推进标志性的平台、工程、项目建设,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通过完成夯实网络基础、加强技术创新、优化平台体系、强化安全保障、完善生态体系五方面重点任务,努力将工业互联网打造成沈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程硕作(新华社发)

  具体来说,沈阳市将提升网络接入能力,推动企业内网升级改造,推进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加强标准制定和关键技术研发,加快发展工业软件,加快建设创新载体,重点推进“工业软件定义网络基础标准”“全分布式工业控制网络”等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建设,抢占标准和关键技术研发制高点;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供应链平台,聚合上下游全产业链企业,打通生产制造、支付交易、信用评价、金融服务和物流配送等全要素和全链条,培育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实施工业APP培育工程,引导中小微企业逐渐实现云端改造、云端迁移;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重点企业的安全防护能力;加速融合发展,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鼓励新松机器人等工业企业开展5G、柔性化生产、工业AR和VR等典型工业场景应用等。

  3月25日,在沈阳市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庆海表示,目前,沈阳已组织申报5G智慧医疗等“新基建”项目7个,1-2月,沈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3.9%。

  面对新基建的启动,新华睿思数据显示,多数网友表示对“未来城市”很期待。

  有网友表示:“期待新基建,期待5G、大数据的崛起!”

  “支持科技兴国,数字化在特殊时期确实有很大作用。”也有网友说。

  “新基建”作为新兴产业,连接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和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必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

  监制:关溪涓

  策划:武千妍

  文字:马诗卉

  设计:刘烜硕

  《睿思一刻》栏目(辽宁版)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辽宁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睿思一刻·辽宁:科学有序开复工 辽宁正在“暖”起来

  睿思一刻·辽宁:于春天种下绿色,让希望生根发芽

  睿思一刻·辽宁:抗击疫情不断粮!打响春耕第一仗!

  睿思一刻·辽宁:@个体工商户 复工复产“大礼包”来了

  睿思一刻·辽宁:就业不打烊,“云”来是你!

  睿思一刻•辽宁:英雄归来!

  睿思一刻·辽宁:春暖花开!景区“重启”!

  睿思一刻·辽宁:营口复工放大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5112577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