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建议:宜将“疫情时期”转变成难得的亲子“怡情时期”
2020-02-14 09:3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2月14日电(记者 于也童)受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给未成年人的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特殊时期,环境中出现的紧张氛围以及成年人的焦虑都会让儿童、青少年感到担忧和恐惧。对此,北部战区总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祁娜建议,家长要正确掌握应对方法,不但能增长孩子的预防常识,还能在互动中增进亲子关系。

  年龄较小的学龄前儿童虽不能完全明白具体事件的缘由,但他们仍能感受到成年人及生活环境的变化,更多的出现进食、嗜睡等生理反应,也会有行为层面的表现,如哭闹、黏人,退缩,或变得更安静、更乖。对此祁娜建议,家长可借助绘本故事书、角色扮演的互动游戏、室内亲子互动游戏等,增强亲子关系重建安全感。

  学龄儿童是对疾病和死亡等较为关注和恐惧的年龄段,他们的反应可能是行为退进,也可能是反复询问、紧张、害怕、攻击性行为增加等。祁娜建议,家长可根据已有的科学信息,和孩子一起列出“预防疾病”的具体做法;也可以让孩子与父母一起做家务,学习整理物品、做饭、洗衣服等生活技能;保护儿童免受过多负面信息的干扰。

  在疫情的影响下,青少年可能出现焦虑、担忧、情绪低落、愤怒等情绪,也有可能会出现攻击或冒险性行为。祁娜建议,家长可以借助正规的防护宣传资料向孩子教导如何有效的防护措施。一方面,要避免长时间阅读或讨论负面信息。很多青少年已经掌握了相关信息,可能会因为网上误导信息情绪波动。另一方面,要保持健康的作息,探索适合的锻炼方式,如广播体操、垫上运动等,还要保持课内课外学习。利用各种网络资源有计划地学习。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完成家庭作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必胜!
武汉必胜!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武汉:停摆的列车
武汉:停摆的列车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57112557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