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去年我省新增本外币贷款近四千五百亿元
2020-01-25 12:30:44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小微企业沈阳初上商贸有限公司的贷款申请,提交一周就获批复,企业由此抓住新商机;阜新小东北食品有限公司在扩大经营规模的关键期,享受项目贷款支持,“小东北”商标叫响省内外;沈阳芯源微电子成为我省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实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年初岁尾,我省各类经济实体在讲述成长进步的故事时,都不忘提及金融的支持。

  在金融领域,人们更愿意用理性的数据来陈述事实。截至去年年底,我省新增本外币贷款4484亿元,贷款增量为历年最高水平;余额存贷比79.1%,高于上年同期3.5个百分点。实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954亿元;融资担保机构新增融资担保额416亿元;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148亿元;典当行发放当金39.1亿元。

  “各项金融指标的变化,与我省经济发展进程遥相呼应。一年来,金融业为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不断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扩大融资规模,着力优化融资结构,妥善化解风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更加强大。

  畅通渠道 实体经济得“活水”

  1月6日,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门外,一辆辆采购车静静等待着入厂装货。洁净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赶制昆山华天、上海华力等客户的批量订单。

  “这批订单,必须在春节前全部交付,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地干。”公司副总经理李风莉介绍,“企业拥有了直接融资渠道,原材料采购、新技术开发资金充沛,我们更敢于接受大批量订单。”

  去年12月16日,在我省金融监管部门及辽宁股权交易中心的直接支持下,以我省科创板“第一股”身份,芯源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首发上市。作为中国半导体设备行业十强之一、业界公认的“隐形冠军”,飞速成长的芯源微迫切需要资金“活水”润泽。企业上市,为其借力资本市场,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芯源微电子科创板上市成功,离不开我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疏通实体经济融资渠道的努力,也是我省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的结果。”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一年来,我省为了实体经济的肌体强健,做了大量通堵点、破痛点的工作。

  政策有力度。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科创板上市企业补助1500万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补助1000万元,降低企业上市成本,打造全国一流的上市政策环境。

  资金池在扩大,举办“金融助振兴-辽宁行动”系列活动,加强银政高层会商,推动省政府与金融机构总部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未来5年5200多亿元的资金支持将落户我省。

  渠道得畅通,落实政银企双月座谈会制度,促进金融机构与各领域企业面对面交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超百亿元。

  “顽疾”被破除,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支持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首发上市;培育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建立省上市后备企业库,对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跟踪指导和定向服务。

  服务更精准,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出创新产品和政策文件,使金融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服务更加有力。

  一年来,“堵点”除,渠道通,“活水”聚拢速度加快,“投融资的政策体制机制和工具不断创新,‘活血化瘀’,我省经济实体日趋强健。”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环境 金融生态更健康

  阜新市宇纲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是阜新市第一家医药连锁企业,名下门店全部被定为阜新市医保刷卡报销药店。去年10月,公司准备增加一款百姓急需的药品资源储备,却遭遇了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

  “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我们迅速为其发放了120万元额度的贷款。”时隔2个月,谈起当时的情形,阜新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王景芝仍很欣慰,“优化的金融环境需要优质的金融服务,客户有收获,我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良好的金融环境,一直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推动力。去年,我省多举措,强手段,从社会信用环境、金融司法环境、政策服务环境、金融服务环境、金融运行环境5个方面入手,逐步构建起健康顺畅、规范有序、富有辽宁特色的金融生态体系。

  缓解融资信息不对称、信用信息不透明问题,省政府直接出面,组织召开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研究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的具体思路,为金融机构提供多角度信用信息支撑。

  提升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增信能力,我省推动并构建了以省担保集团为核心、以再担保业务为纽带的省再担保体系。引导金融资本向科技型企业倾斜,推进沈阳、大连、鞍山、盘锦、朝阳5市组建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在行业准入上开通审批绿色通道……

  “一年来,在我省金融业的不懈努力下,我省金融生态环境日趋有序健康,为我省经济社会向着更有效率、更公平的方向发展,提供了十分必要的保障。”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论是仅凭一张“二维码”,就可以实现日常经营交易和贷款理财活动的小“码商”,还是需要撬动庞大的资金储备扬帆商海的“大鳄”,如今,我省的各类经济主体,正得益于不断向好的金融环境,踏实前行。

  精准施策 化解风险稳金融

  在市场经济体系中,金融的地位举足轻重。面对日益开放的市场、更加活跃的经济活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对致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辽宁,尤为重要。

  “坚持底线思维,精准施策,妥善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是我省去年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省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

  ——相继出台《辽宁省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方案》和《辽宁省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响应机制。

  ——组织开展银行高负债企业和企业债券市场风险排查,督促属地政府和企业主管部门,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与债权金融机构充分协商,妥善化解风险。

  ——加强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监管,促进依法合规经营,对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加强检查,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等。

  抓早抓小,标本兼治、精准发力,去年全年,我省地区金融风险明显降低。

  金融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新的一年,我省将继续稳住基本盘,化解风险点,巩固好势头,为全省经济发展继续贡献有力的资金支持。”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唐佳丽 张学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57112550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