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们用“千里眼”“顺风耳”为回家旅客守住安全
2020-01-25 08:55: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月24日电(记者汪伟)23日晚6时,盯了一天电脑的刘鹤下班第一件事就是“闭目养神”。从早上八点开始,每当列车经过固定铁轨,电脑屏幕就会自动提醒,显示出前方摄像头拍摄的列车底部图片。刘鹤的工作就是通过图片为行进中的列车“体检”。

  刘鹤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车辆段一名动态检车员。近年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为了提升列车运行安全保障工作,在列车进站前的铁轨上安装了摄像头,自动拍摄经过列车走行部的图片,并回传至动态检车员的电脑。

  “200多辆”——这是春运期间刘鹤每天要检查的列车车厢数量。“晚上检查车厢数量要达到300辆。”刘鹤说,平时每天人均要进行动态技术检查180余辆客车,春运期间人均增加了50辆。

  记者在现场看到,同一班的十多个动态检车员整齐地坐在电脑前,由于春运列车加开,电脑的自动提醒声格外频繁。她们接到提醒后,用鼠标迅速滑过图片上的关键部位,屏幕上留下一道道红线。刘鹤说,这个工作马虎不得,在这里工作的人要修炼一双“火眼金睛”。

  沈阳车辆段动态检车员刘介松说,很多旅客的记忆中都应该有过这样的画面,每当列车进站,总有手拿小锤、身着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在列车底部敲敲打打检查。有了这套“千里眼”系统,现场检车员就能根据后台推送的故障信息直接确认处理故障,提高了作业效率。

  尽管添加了新设备,稍微能松口气的沈阳北站检车员姚福臣还是习惯到铁轨上走一走、听一听。还有不到100天退休的老姚干实地检车42年了。他说,过去没有这么好的系统,自己这样的老工人练就了“顺风耳”的本领,远远一听走近的列车,基本就能判断出来有没有问题。

  作为把守安全“底线”的“安检员”,无论是姚福臣,还是刘鹤,无论是现场“检”,还是后台“查”,工作环境在变,但是要求不能变,都要练就绝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57112550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