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时政 财经 社会 科技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体育 图片 数据新闻 无人机 VR
辽宁频道

【新春走基层】沈阳公交“父子兵”坚守岗位过春节

2020-01-25 09:55:55 星期六 | 本文来源: 新华网

  图为215路公交车驾驶员李晓东(左)和儿子李毅男(右)在车前合影。新华网刘舒摄

  新华网沈阳1月25日电(刘舒)“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今年春节,沈阳客运集团有限公司黄河公共汽车分公司215车队的李晓东和李毅男父子将一起坚守岗位,在公交车上度过春节假期。

  今年49岁的李晓东是215路公交车驾驶员,从事公交行业近20个年头。儿子李毅男24岁,2018年10月加入车队,今年也是他第二次春节值守。

  父子二人虽然同在一个车队,但在工作时很少见面。“会车时要是遇见了,我和老爸会点头打个招呼;车隔要是相近,我俩中午还能一起吃个饭。”李毅男说:“春节期间,车队比较照顾我们,安排我们上大班,这样我俩就能早点下班回家团聚了。”

  2018年,退伍不久的李毅男毅然决定加入公交车驾驶员的队伍。他说:“从小我就喜欢车,老爸成为公交车司机后,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跟着他出车。”而让李毅男坚定做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也跟父亲的一次出车经历有关。

  2017年9月22日,结束工作后的李晓东像往常一样打扫车辆,在最后一排的座位上发现了一个布兜,打开一看,里面有一个钱包,包内还有一个纸包,李晓东怕失主着急赶紧交到了车队。当车队打开包时发现用纸包着的是一万元现金,此外还有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于是,李师傅和车队立即报了警,并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失主。第二天,失主带着一面写着“拾金不昧品德高 恪尽职守素质好”的锦旗来到车队,当面向李晓东表示感谢。

  “这件事电视台也报道了,看着电视中的老爸,我觉得特别骄傲,也是从这件事开始,我也想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像老爸一样,为人民服务。”李毅男说。

  家中是父子,车上却是师徒。平日里,李晓东乐于助人,驾驶技术过硬,车队便让他带徒弟。这几年,李师傅收了近二十名徒弟,这其中就有儿子李毅男。“老爸对我比对其他人严格多了!”回忆起刚上班的时候,李毅男说:“当时老爸跟我出车一个多月,天天嘱咐我,要安全驾驶,遇到拐弯、与行人发生交汇时要减速慢行;要规范服务,线路上乘客老人多,上下车不便的时候要多帮助,要让乘客感到安全舒适。”

  直到现在,李毅男出车前,李晓东还会叮嘱他检查好车辆情况,并时常了解儿子在出车时遇到的问题,及时解答。就这样,李毅男迅速成长,不但驾驶技术好,热心的服务也让他受到了乘客的好评。“2019年临近春节的时候,一位阿姨拎着好几个包坐车,我看她行动不便,就帮她抬了下东西,因为是早上,我还没吃早饭,阿姨知道了,就拿出几块糖,对我说‘小伙子辛苦了’,这个举动让我很暖心。”李毅男说。

  这对“父子档”也成为车队里的佳话,驾驶员曹阳说:“李师傅特别好,一般我们遇到什么困难了,只要找他帮忙,他从不推辞。他儿子也不错,车跑的好,跟李师傅一样是个热心肠,踏实还肯干。”

  今年是李毅男在车队里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也是父子两人第二次一起在岗位上过春节。李毅男表示,超越父亲是自己的职业目标。新的一年,自己也会像父亲一样,尽自己所能为乘客服好务,努力做到让乘客满意。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关溪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5499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