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今年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质量评估
2020-01-07 09:01:41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今年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质量评估

100个社区试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记者1月6日获悉,今年,沈阳市将新建100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3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打造城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其中,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将在100个社区铺开。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沈阳市将围绕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的养老服务需求,继续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按照计划,沈阳市将按照新建居住区每百户35平方米、已建居住区每百户25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今年年底前再新建100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3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

  沈阳市今年还将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城乡低保、低保边缘户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每人每月提供30小时至45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7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提供3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服务范围涵盖生活照料、短期托养、助医、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急等。据了解,今年,沈阳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计划在100个社区铺开,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逐步向全市推广。

  为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沈阳市将通过设施保障、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更多优质资源进入沈阳市养老服务市场;推动行业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质量评估和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让老年人及家属更安心、更放心;启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千人培训计划”;依托市级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对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服务质量及相关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实时监管。

  为切实改善困难家庭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使老年人居住得更加舒适、安全,今年,沈阳市还将启动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此项工程以政府投入为主,对纳入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今年将为首批3000户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记者 陶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北京
雪后北京
退捕上岸的长江渔民
退捕上岸的长江渔民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54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