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连自贸片区在全国首创“以企业为单元+全程信任式监管”制度
2019-12-05 13:43: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2月5日电(武千妍)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加工贸易监管服务,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对外开放大局,大连自贸片区联合金普海关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以企业为单元+全程信任式监管”制度,创新性地将海关管理嵌入加工贸易全过程。

  据了解,大连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占整个外贸进出口总值的近30%,加工贸易的发展对大连外贸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金普海关作为加工贸易企业的主要监管部门,主动对标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维护“六稳”,解决海关监管中制约加工贸易发展的瓶颈问题,变“以合同为单元”为“以企业为单元”的新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在全国首创“以企业为单元+全程信任式监管”制度,进一步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优化加工贸易监管体系。

  据悉,该制度减少加工贸易业务审核层级,取消余料结转报关、内销征税联系单、余料结转风险担保金等13个业务环节,全程实现7×24小时在线电子申报,参数判别自动审核,最快只需6秒即可办结。对企业全面推广单耗自核,充分尊重企业生产客观实际,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允许企业自主选择单耗申报环节,减少海关对企业生产的干预。

  同时,以风险评估、规范管理、顺畅联络、惠企服务“四个维度”为基础,对企业采取风险担保信任制度,取消征收可征范围的所有风险担保金,为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预计全年减少风险担保金约3000万元。

  此外,对企业采取“无因不查”,降低查验率,支持企业适用汇总征税模式,探索加工贸易内销加工预审价、原产地预确定等制度,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统筹海关认证资源,指导企业对照认证标准进行自我评估,协助自我评估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向海关申请适用认证。结合企业盘点情况开展工作,实施顺势监管,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的配合义务。

  目前,已有30家企业享受到该制度带来的红利。相关企业表示,新制度的实施,规避程序性违规风险,降低合规管理成本,提升通关效率及通关质量,为企业打造优质品牌提供有强有力的支持,有效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千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4112531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