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医保新政 明年起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与报销同步
2019-12-05 09:50:58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明年1月1日起,《沈阳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沈阳将实现政策与经办无缝链接,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与报销同步,并以网上登记、网上备案、网上结算为主导,全面贯通了异地住院联网结算各个环节,打通了医保异地就医“最后一公里”瓶颈。

  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

  据悉,此次出台的办法,包括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所有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对外出就业、创业人员实行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承诺制。允许准备长期外出就业参保人员先行承诺,然后通过异地远程向医保经办机构提交相关材料,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即刻生效,极大方便了外出就业人员办理异地就医手续;设置了临时外出人员类别。着眼于参保人员流动频繁,不再区分和甄别参保人员外出的目的和原由,只要真实发生并因疾病需要住院治疗的,通过沈阳智慧医保APP进行登记备案,即刻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前往异地的参保人员,进行异地就医的第一步是登记备案。第二步是需要就医时,到居住地能直接联网结算的定点医院,持社会保障卡结算,只需缴纳个人自付部分费用即可。在此提示您,出门要随身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如果需要就医,在向沈阳市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后,可以在异地持卡就医。

  “候鸟人群”登记备案可持卡就医

  事实上,近年来,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政策也在与时俱进。80岁的王先生就是一位资深“三亚候鸟”。因为身体原因,8年来,每年冬天他都要去三亚住上几个月。“最开始,咱们的医保卡在三亚这边压根儿就不能用,后来要求本人或子女必须得在当地买房子才能享受异地医保结算,这两年放宽到只要持有三亚的居住证就能享受异地医保,但想办居住证并不容易,因为办居住证需要房主提供房证,可我们面对的大多是二房东、甚至是三房东,根本无法拿到房证。”王先生说。

  即将实施的异地就医新政,解决了王先生这类候鸟人群的就医烦恼。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候鸟人群持卡就医,最重要的是选择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方式,以异地居住时限是否达到6个月作为区分。在异地短期居住的参保人员,如发生住院或急危重症门(急)诊抢救,可自助操作临时外出登记备案,就可以在异地持卡直接结算了,返回沈阳仍然可以持卡就医直接结算;在异地长期居住超过6个月的参保人员,也可选择办理异地长期居住登记备案,这样可以在备案地享受几乎等同于参保地的医疗保险统筹待遇,但是沈阳市内医疗保险统筹待遇就中止了,就是说在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期内,在沈阳市内不能持卡就医了。

  此外,如果办理长期异地安置后,每年医保还有一个账户返还功能。只要您通过沈阳智慧APP办理异地安置后,就可享受一年一次的账户返还。

  相关问答

  1跨省旅游期间,如果突发疾病住院了,但还未办理出院结算,应该怎么办?

  答:应立即办理临时外出就诊登记备案。可登录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ybj.shenyang.gov.cn)点击“异地就医”栏目,或使用“沈阳智慧医保APP” 点击“临时外出”模块进行自助登记备案。注意需填好就医省、市、入院日期等信息。本次住院可以持卡就医直接结算。

  2单位外派异地工作的职工如何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

  答:如果单位职工是短期出差,可不事先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如突发疾病,职工个人可登录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点击“异地就医”栏目或下载“沈阳智慧医保APP”点击“临时外出”模块,自行操作临时外出备案。如果是长期外派(需超过半年),那么需要用人单位经办人登录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的“单位办事”栏目为职工办理常驻异地工作登记备案,登记备案自申请之日起生效。如需变更工作地点或取消备案,需满半年后,仍由单位经办人登录官网进行变更或取消。

  3沈阳市作为就医地,对外地来沈阳居住人员开放了哪些医院?

  答:作为就医地,沈阳市已经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纳入医保管理,所有具有收治住院患者资格的医院全部纳入了异地直接结算范围,目前已经达到303家。就是说,如果外地参保人员在参保地备案到了沈阳市,那么在上述这些医院均能实现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4办理异地长期居住需要哪些手续?

  答:按参保人员不同的异地居住事由,大致有以下几种:

  ●异地定居所需材料:

  本人社会保障卡(需要激活医保功能)。

  本人异地户口本/房产证/居住证(其中之一)。

  如果委托代办人办理,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

  ●投奔异地直系亲属(儿女、配偶等)所需材料:

  本人社会保障卡(需要激活医保功能)。

  被投奔人的异地户口本/房产证/居住证(其中之一)。

  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如结婚证、独生子女光荣证、出生医学证明、户口本(首页、本人页、迁出页等)、单位职工履历表(加盖公章)等材料(其中之一),描述与被投奔人关系。

  如果委托代办人办理,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

  ●在异地养老院养老所需材料:

  本人社会保障卡(需要激活医保功能)。

  与异地养老院签订的合同、缴费凭证。

  如果委托代办人办理,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

  ●异地就学所需材料:

  本人社会保障卡(需要激活医保功能)。

  学校出具的异地就学说明(加盖学校公章)。

  如果委托代办人办理,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511253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