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12月上旬执行
2019-12-02 10:36:28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团购这个词儿,人们并不陌生,一提到它,马上会想到买东西巨划算。药品可以团购吗?日前,辽宁省给出肯定答案——辽宁省将通过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招采合一,在确保药品质量的基础上实现降低药价,最终让患者受益。

  执行带量采购,辽宁时间定在12月上旬

  带量采购,指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开展招投标或谈判议价时,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的数量报价,通过以量换价,降低进入采购名单的药品价格。今年9月,上海发布《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公布了包括辽宁省在内的25个联盟地区,同时明确25个带量采购品种,包括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氯吡格雷等。

  针对这一惠民政策,辽宁省近日出台相应文件。在《关于全面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确定实施范围是省内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驻辽医保定点军队医疗机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采用自愿参加原则,将具体执行时间确定在今年12月上旬,为全省统一执行。

  惠民政策落地,患者再不会嫌贵偷摸停药

  以安博诺(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和波立维(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为例,它们分别用于高血压、急性心梗和心绞痛、卒中及外周动脉疾病的治疗,此次扩围成功中标。这意味着,辽宁省的患者有望用“美丽”的价格在医院购买此药,并享受医保报销。这个消息对于长期服用此药的患者来说绝对“利好”!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中国目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总人数达2.9亿,高血压的人数则占到人群的约25%。近些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在5年前已经开始和城市持平,近两年已经超过城市水平。相对全国来讲,辽宁地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地区,这与辽宁地区居民的高盐、高脂等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中国医大四院党委书记、心血管内科主任金元哲教授表示,高血压、急性心梗和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需要进行规范的长期管理。以急性心梗为例,抗血小板药物是治疗的重中之重,患者在进行支架或搭桥手术后还需长期服药,轻易停药极易再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等重症,同时,药物的不良反应也会影响患者的长期预后,因此加强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提升药物的可及性与安全性,对于推动慢病的规范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后,他也指出,真把药价降下来,患者就不会再嫌药贵偷摸停药了!(记者 李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5112529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