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自贸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2019-12-02 10:16:02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日,辽宁省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实施“证照分离”改革528项全覆盖试点。具体怎样实施?将为企业带来哪些便利?省市场监管局对此进行了解读。

  直接取消审批事项

  设定必要性已不存在的;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的;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有效规范的,直接取消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

  审批改为备案

  对可以取消审批但需企业及时主动提供有关信息,以便有关主管部门有效实施行业管理、维护公共利益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实行告知承诺

  企业就符合经营许可条件作出承诺,有关主管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行为、有效防范风险的,实行告知承诺:

  1.企业承诺已具备经营许可条件的,领证后即可开展经营。2.尚不具备经营许可条件,但承诺领证后一定期限内具备的,企业达到经营许可条件并按要求提交材料后,方可开展经营。

  优化审批服务

  减压审批要件环节;延长取消许可有效期限;公布总量控制条件存量情况;下放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对直接取消审批事项,除非另有规定,原许可主管部门仍对相关经营活动负有监管职责。

  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平等对待通过告知承诺领证的企业与通过一般审批程序领证的企业。主管部门将根据风险状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向企业承诺内容向社会公开,方便社会监管。

  对审批改为备案事项,有关部门要依法实施有效监管,对未按规定备案或者备案信息不实的企业,依法调查处理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企业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的,主管部门将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将依法撤销许可证件。(记者 苏慧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5112529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