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营口明年年底前要全部消除城区黑臭水体
2019-11-20 08:56:29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营口作为全省唯一城市入选第三批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以此为契机,营口市将统筹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控源截污和内源治理、排水防涝和海绵城市、生态修复和活水保质能力建设系统治理。2020年年底前,全部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实现短期治理成效显著,远期“长制久清”,努力为沿海城市的潮汐性黑臭河流治理、渤海综合治理、老工业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提供经验借鉴和样板参考。

  据了解,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要求部署,从2018年起,开展共三批次的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工作,每批次在全国确定20个示范城市,并给予入选示范城市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

  营口市是国家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辽东湾主战场,建成区共有7条黑臭水体,黑臭水体整治难度较大。近年来,营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积极作为:成立了营口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发布了《营口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营口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任务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将其纳入《营口市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几年来,营口市先后实施了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工程项目20个,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按照要求开展水质监测、效果评估,深化实施河长制、排水许可和排污许可管理等长效机制,对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

  截至目前,营口市七五河、路南河、西潮沟和营柳河4条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化纤潮沟、引奉河2条河流完成初步整治,民兴河整治工程于今年开工建设,全市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记者 高汉雷 徐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4112525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