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丢失”身份37年,他终于落户了
2019-11-14 17:4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1月14日电(记者李铮、于也童)“37年,我终于有‘身份’了。”捧着近日办下来的身份证,辽宁辽阳市民丁然心情特别激动。

  由于年幼走失,丁然一直无法确定自己的出生年月和地点,没法办理户口。收到求助后,辽阳市公安局的调查人员跨越两省、四市和十个县(市)区,走访调查了百余人,终于获得了有价值的证明材料,给丁然办理了户口,让其取得了身份证件。

  “我也许是1983年生,但确定不了……1990年我从内蒙古根河市坐火车玩耍然后走失,沿途辗转多次,又在鞍山流浪了两年。”丁然说。1992年,他被当时在鞍山市做生意的辽阳市人丁某收养。多年以来,养父母也曾帮助他寻找过亲生父母,但始终没有结果。由于没有任何身份信息,丁然的户口一直没有着落。没有户口让丁然在工作、办事、结婚生子、出行、支付等很多事上都遇到困难。

  看到丁然发布的寻亲信息,很多热心的志愿者主动帮助他。多年以来志愿者们协调和沟通了内蒙古自治区、辽宁鞍山市、阜新市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均被告知无法查证。

  由于丁然走失后的第一个落脚点为辽阳市柳壕镇,志愿者们和丁然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向辽阳市公安局发来求助信息。“一定要帮他找到‘根’。”收到求助消息,辽阳市公安局营商环境保卫支队立即与志愿者和丁然本人取得联络,建立了信息联络平台,详细了解丢失过程。

  凭记忆提供的内蒙古出生地地址因当地房屋拆迁无法查证、亲属信息因其他原因被注销、养父母领养他的辽阳市辽阳县柳壕镇老邻居已经搬迁,当时见证领养的目击证人信息缺失……种种困难致使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调查人员没有放弃,一直坚持深挖,直到获得有价值的证明材料。同时,辽阳市公安局责任警种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丁然的DNA生理信息进行采集,及时录入到全国打拐信息库比对,排除被拐卖嫌疑信息,为下一步落实户口提供了坚实的证据支撑。

  近日,根据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的意见,辽阳公安户政部门为丁然办理了户口,让37年无身份的丁然获得正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523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