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初心 解难题 办实事——丹东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2019-11-14 09:5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1月14日电(记者 于也童)10月1日,丹东市中心医院32个科室全面开诊,所有缴费窗口正常开放。采访中,一位正在排队挂号的市民对记者说:“我在私企打工,平时没法请假,看病确实不方便,现在可算好了,节假日想哪天来就哪天来!”原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丹东市同步开展了“守初心、解难题、办实事”专项行动,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群众的难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解难题办实事,市中心医院把“实行无假日医院”作为头号民生实事,在“十一”假期,共安排400余人次加班,接待患者9467人,解决了上班族、上学族“看病难”的问题,得到市民一致好评。

  上下联动,解难题办实事

  9月11日,丹东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同步部署开展“守初心、解难题、办实事”专项行动。市委、市政府围绕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关系社会民生的紧迫问题、平时没有解决好的积压问题”,带头确立实事好事10件,各地区各单位共确定6234件,并通过不同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我们结合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的群众需求,确立了10件民生实事,正在稳步推进中。”东港市龙王庙镇党委相关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镇党委在专项行动中确定了龙王庙镇锡伯族门牌楼亮化、荒地村饮水工程、旅游厕所建设等10件实事,每周通过党建高音广播对10件实事进度进行播报,让群众定期了解并监督工作进展。

  10月12日,丹东市召开了“守初心、解难题、办实事”专项行动调研会议,对各单位(部门)确立的实事办理情况进行调度。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已为933户低保户、贫困户家庭危房进行改造,让百姓住房安全有保障;财政局为284个行政村修建农村道路534公里,解决“出行难”问题;教育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实现全市64个乡镇全覆盖;营商局整合12345政府服务、民心网等93条便民热线,实现“一个号码管服务”;卫健委在全市范围内核准大病救治对象1645名,已救治1608人,救治率97.8%;各乡镇党委累计投入资金1.46亿元,修缮公路及铺设村组路389.4公里,安装路灯5584盏,惠及党员群众8.45万人;元宝区建成全市首家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实现1个大厅办理15个部门的179个事项,推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实实在在的教育成果惠及于民。

  典型引领,守初心担使命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注重挖掘毛丰美、申传兴、吴凤杰等身边可信可学的典型来教育引导党员,让他们把对典型人物的崇敬之情,转化为解难题办实事的不竭动力。”丹东市委主要领导对记者说。

  丹东市振兴区标牌小区原党支部书记申传兴,30多年来,始终坚守“离休不离党,为民再上岗,学习不断档,奉献写人生”的入党誓言,协调资金153万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方面共270多件,把一个昔日有名的脏乱差旧小区治理成文明和谐美丽幸福的模范小区,先后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人民好干部、辽宁好人等称号。

  今年4月15日,丹东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向申传兴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丹东市委把申传兴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典型,号召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向申传兴同志学习活动。组建申传兴先进事迹报告团,为党员干部宣讲21场;编排情景互动式党课,巡讲45堂;打造申传兴事迹陈列馆,总结申传兴工作法,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申老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了,但是他的精神还深深影响着我们。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有些地方不知道该干到什么份上,一想想他,就有标杆了。”丹东市振兴区标牌小区现任党支部书记曾庆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申传兴等典型的感召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勇争先,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取得了积极成效。十字街镇党委争取资金1700多万元,完成19.5公里的屯堡路硬化工程和近6000户居民的自来水改造工程;六道沟街道工业社区新建了浴池胡同党员服务室,免费为附近居民量血压、缝裤脚、理发、疏通下水;兴东办事处积极协调上级资金,为朝凤街4号楼重新铺设地下管网,安装单元门,彻底改变了以前“门口水帘洞,墙角黑霉斑”的恶劣环境……典型的奉献精神,正感召着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

  建章立制,固成果求长效

  “办实事是不错,可是主题教育结束了,这些实事好事,还能继续办吗?谁来办?”记者采访时,有市民表达了这种隐忧。

  为回应市民的疑问,严防“一阵风、走过场”,丹东市把部分实事好事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整改措施中,形成长效机制,如在全省率先建成惠民扶贫资金网,率先开展药品经营许可审批改革,探索创新“党支部+”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复制推广江苏扬州6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率先建成全国首个5G智慧税务大厅,全面取消教育部门和学校教师子女择校择班待遇等等,在有力提高整改实效的同时,让专项行动更加制度化、系统化。

  “加大对抵边乡镇的帮扶,促进稳边兴边”是丹东市在“守初心、解难题、办实事”专项行动中确定的一件实事,为形成长效机制,结合边境地区特点,丹东市委研究制定了《推进边境地区强边固防、兴边富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提出5大类问题,22项整改措施。同时,全市深入开展“鸭绿江畔党旗红”活动,在边境镇村设立巡逻队、宣传队等5支队伍维护和谐稳定,在党员群众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安全教育,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强边固防的基石。

  宽甸满族自治县振江镇边境线长91.5公里,六个村均沿边境线分布,巡边任务较重,再加上青壮年外出较多,对年长村民突发疾病等情况难以及时应对。针对这些问题,振江镇党委按照“鸭绿江畔党旗红”党建工程稳边控边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创建“党群e家”稳边治理工作机制,以党员中心户为骨干,将每个党员中心户同与其相邻的10户左右农户组成一个联防组,统一安装报警系统,共完成报警器安装2570户,实现边境村全覆盖。今年以来,当地未发生一起恶性治安案件,老百姓都称“党群e家”为“炕头上的110”。最近,石柱子村村民老侯家突然起火,而家中无人。邻居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按下报警器,与他组成联防组的党员中心户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周边村民救火,并通知派出所,大家合力抢救出其家中财物,并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

  目前,丹东全市已解决突出问题1533个,办理民生实事3740件,建立长效机制900条、管理制度10项,制定出台规范17项,各项解难题、办实事成果得到固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切实发挥,鲜艳的党旗在鸭绿江畔迎风飘扬,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523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