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5岁男子冷丁这一晕才发现“身体倍儿棒”是个误会
2019-11-14 09:39:29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5岁男子冷丁这一晕才发现“身体倍儿棒”是个误会

经检查,原是患有心脏疾病

医生提醒,要养成体检的习惯

  人到了中年,四五十岁的年龄,身体经常会突发一些问题。有位45岁的男子,平时自认为身体非常好,啥病也没有,也没啥不舒服的,结果就在一个月前,突然发生了晕厥。患病时男子完全不知、大脑一片空白,醒来后仿佛做了一个梦。11月13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教授单海燕诊治了这位患者。

  自述 身心都好,就是突然发生了晕厥

  11月13日,单海燕的诊室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

  王先生今年45岁,身体魁梧,他自述身体棒,心情好,没啥不舒服的地方,平时也不体检。可是一个月前突然发生的晕厥让他产生了恐惧。

  单海燕询问男子的病史,男子说自己没有高血压,也没有糖尿病,只有高血压的家族史,他的母亲就是高血压,而他自己有长期吸烟史。

  探因 到底是什么病造成的晕厥

  单海燕说,高血压病的遗传比例占25%,所以有高血压家族史的患者一定要进行血压监测。

  通过血压监测,王先生的血压为高压160,低压75。单海燕说,根据美国高血压病指南和中国高血压病指南,高血压病在非同日(不是一天),如果有两次或两次以上的高压大于等于140或低压大于等于90,那么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病。为了更加准确,单海燕又对他进行了动态血压监测。这回真的确诊了:他确实有高血压。

  单海燕说,王先生面对检测结果很惊讶:”我身体这么好,怎么能有高血压呢?我不信我有病!”

  随后又进行了一些脑部检查,结果脑核磁共振提示并没有脑梗塞,脑彩超提示他只是有脑动脉硬化,都不足以发生晕厥!脑源性因素被排除了!

  揭秘 是以晕厥为主要表现的冠心病患者

  会不会是心脏出现了问题呢?

  单海燕又为王先生进行了心源性因素排查,对他做了24小时动态心电图,结果,王先生24小时总心率数才33400多,正常人的总心率数必须在80000到100000,才能满足机体的供血和正常的生理活动。王先生除了患有窦房结功能不良以外,还有心率失常、二度房室传导阻滞、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其中还伴有3.0秒的心脏不跳动。由此单海燕诊断,王先生是心源性因素引起的晕厥。他是一个以晕厥为主要表现的冠心病(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患者。目前全国有10%的急性心梗患者是以晕厥的表现来就诊的。

  提醒 自认为身心健康是不可信的

  单海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晕厥已知的病因有血管舒缩障碍、心源性、神经血管性和血液成分异常。王先生的晕厥属于心源性晕厥,简单说就是由于心脏问题造成的。

  单海燕提醒,很多人以为自己身体健康、认为没有病,平时很少去测量血压,甚至连血压的正常值是多少都不知道,更不去体检,就像王先生这样过度相信自己的身体、相信自己的感觉是非常错误的。现代人要一年体检一次,随时留意自己的血压、血脂数据的变化,还有身体出现症状也要引起注意,及时就医。身体出现问题,一定要到权威医院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因为即使是像这位心脏病的患者,他也可能完全没有症状表现,最后引起心脏、脑部、肾脏的改变都是有可能的。

  新闻伴读

  什么是晕厥

  晕厥是指一过性广泛大脑灌注不足或缺氧而发生的短暂性意识丧失状态,发作时因肌力消失而倒地、突然发生、自主恢复、恢复后一半不留后遗症。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的比率较高,中年人高发。一旦出现晕厥,必须及时就医,进行精准诊断,否则有生命危险。(记者 吴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523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