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年人常用药 服药“最佳时间”看这里
2019-11-06 09:18:11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平均患有6种疾病,平均使用9种药物,多者达36种;50%的老年人同时服用3种药物,25%服用4-6种药物。为了帮助老年人安全用药,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主任高旭灵就为百姓总结了一些常用药使用的最佳时间。

  降压药:晚上临睡前不宜服用。最好早上7点、下午2点和晚上7点服用,早晚两次的用药量应适当比下午少。

  降胆固醇药:宜在睡前服用。肝脏合成胆固醇峰期多发生在夜间,晚餐后服药有助于提高疗效。

  降糖药:晚上临睡前不宜服用。上午8点用药,作用强而持久。糖尿病人在凌晨对胰岛素最敏感,这时注射胰岛素用量小,效果好。

  哮喘用药:哮喘多在凌晨发作,睡前服用止喘效果更好。

  强心药:心脏病患者对西地兰、洋地黄、地高辛等药物在凌晨时最为敏感,此时药物作用比其它时间要高40倍,故宜在凌晨服用。

  维生素类药:用维生素K止血时,应及时给药,宜在两餐之间服用,随食物缓慢进入小肠以利于吸收。(记者 唐子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51125197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