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山、把顶、孤岛户咋能热?get下面这些知识点 赶紧对号入座找原因
2019-11-06 09:06:56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把山、把顶、孤岛户咋能热?

get下面这些知识点 赶紧对号入座找原因

  这两天小北风飕飕地刮,外面一走,着实有些瑟瑟发抖。令人暖心的是,咱沈阳已经正式供热,家里的暖气都热乎起来了。可是每逢供暖季都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些家庭就是不咋热,比如把山、把顶、孤岛户家庭,对于这些家庭暖气不热咋办?有人提到可以考虑申请添加散热器!这种方法可行吗?针对不少指尖沈阳粉丝在供热直通车中的发问,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顶楼加装暖气片 温度真的升高了

  “终于达标了!”家住沈北新区福宁小区顶楼的陈大爷指着温度计说。陈大爷所住的小区是一个20多年的老小区。“没分户之前,热水从顶楼往下走,我家温度还好。自从分户后,热水改从下往上走了,我家温度就一直停留在15℃,供热公司负责人都来了好几次了,咋折腾就是上不来。后来他们建议我加装暖气片,我就花了1000多元买了4组暖气片和配件,供热公司的人免费给我设计安装,今年温度终于上来了。现在是20℃,听说过几天室温还会再高点。”陈大爷高兴地说。

  用户自购散热器 供热公司免费装

  沈阳荣恒热力供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树坤介绍,对于像陈大爷家这样把山、把顶的老居民楼用户,因为房屋质量、管道条件、暖气片质量和数量等多方面原因,温度确实很难提上来。为了让用户温暖过冬,他们曾经想过很多办法解决,比如送电暖器等。对于符合加装散热器条件的住户,他们会免费帮忙设计指导和安装,但因为财力有限,只能用户自己购买相关设备。

  记者了解到,对于把山、把顶,还有上下左右邻居都没入住或供暖的孤岛户,如果家中温度反复不达标,供热公司大都可以免费帮忙加装散热器。因为涉及成本问题,多数公司只承担人工费,设备购买费用多是用户自己出。

  加装暖气未必热:先查热源和循环

  要是家里温度上不来,加了暖气片就一定能缓解吗?“未必!”“热付通平台”的技术支持、沈阳市嘉瑞正阳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宇告诉记者,有些房子根本加不了暖气片,而且有些家庭温度上不来也未必是暖气片数量不够用。

  王晓宇认为,家里不热,首先要看热源。热源的温度、压力足够,用户家里的热循环才快,散热才快。所以家里不热,先要测一测你家的供热压力和温度。如果入户的第一个暖气40℃,第三个就变为了20℃,那么说明你家供热压力可能不足,导致你家热循环慢,散热效果就不好。如果压力足够,你家的所有暖气触感上不会有太大区别。

  如果热源没问题,就要到邻居家看看,是否大家都不热。如果邻居家都热,只有你家不热,那么可能你家的热循环不好。比如暖气安装有挑高、转弯的地方,导致暖气“憋气”了。就像人打嗝,有气上不来怎么都不舒服,暖气“憋气”,运行也会不顺畅,供热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如果前两个问题都没有,就要看你家的散热器散热量好不好。这跟散热器的材质和型号有关。散热量高的进水40℃,回水可能30℃;而散热效率低的进水40℃,回水可能37℃。散热器质量没问题的情况下还不热,才可以考虑加装散热器。而常用的散热器就是暖气片。

  不是想加就能加:管径小的不能加

  王晓宇还告诉记者,加装暖气不是想加就加的。实践中他发现很多居民家房子供热管道的管径很小,正常1寸管还可以保证热循环一圈,有些居民家的管子是6分管甚至是4分管,这样的管子,你加了再多的暖气片都没用,反而行程长、水流慢,供热效果更差。所以王晓宇建议,想加装散热器如暖气片的用户,一定先测一下自家的供热管径,管径太小不要加。除此之外,家里不热找原因,根据原因去修补。如把山的老房子,热损耗过大,可以加厚保温层。

  对于地热要加暖气片,王晓宇说:“这一定得征求供热公司同意。否则加了不但没用,还会连累地热。因为我们每家每户只有一个进水口一个出水口,如果一个进水口,建一个地热循环、一个暖气片循环,最终两个循环可能都瘫痪了。如果实在温度不达标,可以向供热公司申请,请求供热公司开通两个入水口和出水口才行。”

  暖气片多少才够?学下这个公式

  王晓宇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技术标准,每平方米的面积提供80瓦的热量即可保证室内温度达标。比如20平方米的房间,需要1600瓦的热量供应。目前市场上较常见的暖气片多是110瓦每柱。按照110瓦算,20平方米的房间,需要1600÷110≈14.5柱暖气片。但实际上,我们安装的数量不只要15柱,因为检测环境不同,厂家给的瓦数我们在实际计算时需要打个七五折。即1600÷(110×75%)≈19柱暖气片。(记者 王彩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5112519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