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北财经大学在主题教育中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2019-10-21 16:4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0月21日电(记者邹明仲)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围绕高校四项重点任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确定为校领导重点调研题目,制定了周密的调研方案,并通过召开专题调研会、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学校目前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的问题,并按学校和二级单位两个层面,立行立改、亟需解决和长期推动解决三个层次对问题进行分级分类,推动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一是组建“超级讲师团”充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日前,一条“‘形势与政策’超讲团成立啦”的微信推送在东北财经大学大一新生的朋友圈中广泛流传,这是东财史上最大的课程组,“超豪华”阵容的讲师团。讲师团中不仅包括全体校领导,还包括学校党政干部、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以及教学名师、师德模范等等,他们将按照教学计划陆续登上思政课讲台,为大一新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些优中选优的“特殊思政课教师”是学校针对目前专职思政课教师数量不足的短板而倾力打造的“超级讲师团”,他们将围绕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解读和讲授。“超级讲师团”的组建不仅提高了学校思政课教师数量上的供给,也使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校的学科专业特点进行有机融合,丰富了课程内容的供给。

  二是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发力。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校成立了东北财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东北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若干意见》《东北财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3年)》,从顶层设计谋篇布局,从具体细节推动落实,着力打造具有财经高校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同时,学校同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仅开设了《会计职业道德》等融入思政元素的专业课,还重点打造了《自我认知与职业生涯规划》等一批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

  三是丰富第二课堂内涵提升育人成效。以丰富多彩的学生课外活动为载体的第二课堂,在育人环节中发挥着与第一课堂同等重要的作用。学校积极整合各类育人资源,打造了思政教育、实习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四线合一”的育人模式。之远讲堂、“红色文化”讲堂等一批课外思想政治精品活动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真正发挥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学校积极推进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依托整合性实践研究活动——“足实”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学样各级各类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健全,东北财经大学郭明义爱心团队、学校志愿者协会、义工站等,学生志愿者们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收获了成长和教育。学校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搭建了“1+X”多点布局、多功能使用的场地保障体系和“教学导训测”五位一体的教育支持体系,2019年学校跻身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四是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今年的教师节期间,学校启动第十四届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如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首次评选表彰“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和“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大力表彰学校2018年度师德模范、并向历届师德模范代表表达敬意,积极宣传2019年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辽宁省教育系统“最美教师”等先进典型事迹,在全校营造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在9月10日当天,全校1800余名教职员工都收到了学校为每个人量身定做的专属电子贺卡,鼓励大家坚定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校坚持奖惩并行,严格落实《东北财经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制定《东北财经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档案,严守师德“红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千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00112513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