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阜新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19-10-17 09:19:56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阜新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奔着问题去 迎着难题改

新邱区全力推进道路改造及街路美化等民生工程。

阜新县大五家子镇及时修复水毁路,解决村民秋收难问题。

  核心提示

  阜新市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化“问题清单”为“成效清单”。全市147个县级以上领导班子、921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11万名党员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奔着一个个问题去,迎着一个个难题改,一件件民生诉求得到解决,一张张笑脸挂在群众脸上。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阜新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考核、检验基层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主题教育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

  新型党课推动主题教育落细落实

  阜新市委在认真梳理本土红色资源基础上,凝练出以彰武治沙精神、烽火特支革命意志、“三一八”英雄气概、海州矿奉献品格、“三沟”实干作风为代表的红色基因。市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门安排两天时间到彰武治沙精神干部学校封闭学习,邀请4代治沙人讲述治沙故事,26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近距离感受矢志不渝、永不退缩、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彰武治沙精神。红色基因引领阜新经济转型振兴,让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阜新市委把传统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具有阜新特色的党建载体结合起来,通过微党课、流动党课、主题党课、情景党课等新型党课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推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实。在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阜新市委组织1000余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新型微党课展演。通过话剧、歌舞、快板、评书、朗诵等节目,辅以声、光、电等现代舞台效果,让整场演出掌声不断。如今,微党课已成为社区、乡镇文化广场的“常客”。

  新邱区委精心打造的初心教育实践基地设有主题展览、党员活动室和党员实践田等,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等于一体。初心教育实践基地与新邱优秀历史文化展馆、新时代“愚公”精神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站点、百年赛道城一起构成四大党性教育基地,成为新邱的“红色名片”。

  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新建的红色传承馆内,《从阜新走出的草原英雄小姐妹》《虎穴里的战斗》等故事,让参观的党员深受教育。

  10月15日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原创评腔音乐剧《牵·纤手》在阜矿集团工人文化宫上演。《牵·纤手》讲述的是辽西北榆树村“第一书记”李婉婷引导村民以绣创业、以绣知美、以绣立志,用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的故事,艺术地展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画卷。每至剧情高潮处,掌声不断。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振兴成果

  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阜新市委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初心铭刻在心中,转化为行动,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转型振兴的生动实践。

  阜新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中心为了增加调研的深度和广度,结合蒙药产业、隧道窑节能、氢燃料电池、5G北斗等课题开展蹲点式调研,现场帮企业排忧解难,制订产业规划。细河区住建局与拉拉屯村共建,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深入交流合作,拉拉屯村的蓝图已经绘就。太平区统计局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数据质量,提高公信力”的总目标,进一步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提高服务水平,当好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海州区民政局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五助五送、暖心民政”活动,助老送服务、助残送温暖、助学送政策、助困送爱心、助童送关怀,根据活动成果评选“民政最美办公室”和“最美民政人”,通过典型带动,深化作风建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阜新银行牢记初心使命,聚焦普惠金融,不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做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做家乡人值得信赖的银行。截至目前,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为60.91%。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36.4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5个百分点。阜新银行高度重视贫困地区信贷需求,信贷投放向贫困地区倾斜。据统计,该行在阜新地区设立11家县域网点,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较年初有了大幅增长,金融扶贫效能不断增强。

  为民服务解难题赢得好口碑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要靠实实在在的行动,用群众口碑检视成效。

  今年汛期,雨水把阜新县莫古土村蒙古营子屯的道路冲毁,村民秋收受影响。莫古土村“两委”认真研究维修方案,在过水路面下铺设3排6根水泥管。道路畅通了,保证了秋收,修路之举赢得村民的好口碑。

  彰武县冯家镇党政领导到得力村慰问贫困户,除了送去米面油,还有扶贫农场的红利。农场种植13公顷芝豇、红干椒和鲜食玉米,带动25户贫困户打工脱贫。还养羊150头,7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得力村今后还要扩大种植和养殖规模,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有坚强的产业保障。

  今年6月,北方花园原物业撤出后,华东街道办事处为了保障小区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响,不等不靠,组织人力、物力整治小区环境,清理垃圾杂物23车,疏通下水管路20处,使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海州区和平街道干部随时随地到居民中调研走访,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积极解决。对不作为、慢作为的18名干部进行谈话提醒。针对居民反映的“活动场所不充足”问题,及时新建一处300余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围绕自查出来的营商环境氛围不浓等问题,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让社会各界感受营商环境之变。(记者 侯悦林 文并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51125114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