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村民警的“科技范儿”
2019-09-11 15:38: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9月11日电(记者李铮)操作无人机将辖区房屋街道信息一网打尽;发放“警民联系卡套”,让群众随手找到自己;研发微信小程序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和深厚的为民感情,一个30岁的年轻民警把农村警务搞得有模有样。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姚千派出所民警孙浩是名警龄只有5年的年轻民警。虽身处城郊农村派出所,但孙浩却把“科技兴警”当成头等大事。

  孙浩管辖的姚千村、姚千社区、唐台村,常住人口近5000人,暂、寄住人口也近1万人,人口基数大、人员类型复杂。为更准、更快、更全地熟悉社区村屯情况,掌握辖区治安状况,孙浩不仅经常在辖区转,还自费购买了一部“无人机”,在村内中心点全方位地航拍了560张照片,包含了辖区内所有的房屋、河流、道路等基础信息,绘制了实有房屋方位图和人口装户图。通过走访,制作了实有人口信息登记表和从业人员信息登记表,利用警务综合系统社区警务模块,全面准确掌握辖区实有人口。

  群众平时不认识民警,有事找不到民警,这是社区民警最头疼的事。普通的警民联系卡,群众这手接着,那手就不知道扔哪了。为此,孙浩创新制作了“警民联系卡套”,这是一个印有自己姓名、联系方式、派出所公众号二维码、民警个人微信二维码的保护卡套,身份证、银行卡装在里面能防止消磁。一个小小的服务功能让群众随时能够想起年轻的社区民警。

  从2016年开始,孙浩产生了结合工作实际主创微警务系统构想,经过不懈的努力,自主研发出“姚姚办理”,可以通过线上服务的方式,在线开具《公民无刑事犯罪记录证明》《微信加油站》《无证住宿证明》《居民居住证明》《从业人员登记》等五项证明。“警企直通车”微信小程序,打造网上护企五通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各类高效便捷服务,

  孙浩说,自己要更好地把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努力做创新农村警务、践行枫桥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51124986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