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市属国企市场化选聘经理层
2019-09-11 09:56:31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市属国企市场化选聘经理层

国企领导不再由组织部门任命,10家国企已启动选聘工作

  9月10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获悉,沈阳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选聘经理层工作全面启动。市场化选聘的经营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不列入沈阳市委组织部或市国资委党委管理干部范围;现职企业领导人员进行身份转换后,成为企业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受聘人员;实行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选聘的经理层成员薪酬由企业董事会与选聘人员经协商合理确定。

  作为全国国企改革试点城市,沈阳市在报经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改革专项工作方案中提出:“全面实行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近日,沈阳市印发《市属国有企业推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工作实施方案》,包括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市场化选聘经理层成员范围和任职条件、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程序、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程序、实施步骤等内容。

  沈阳市国资委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化选聘方式有两种:一是现职企业领导人员转换身份,二是面向市场选聘职业经理人。目前,沈阳副食集团、沈阳盛京能源发展集团等10家市属国有企业的17个经理层成员岗位已经或即将面向全国进行公开市场化选聘。接下来,将在全部市属25家国有企业中展开。选聘工作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由企业党委、董事会自主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的选人用人权。

  为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的财务监督和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障市属国有企业财务总监依法履行职责,沈阳市国资委制定印发了《沈阳市市属企业财务总监管理暂行办法》,将采取市场化选聘方式向社会公开招聘财务总监,建立财务总监库。目前,沈阳副食集团、沈阳盛京能源发展集团、沈鼓集团、沈阳地铁集团、沈阳中城集团、沈阳工业公司6家企业正着手开展市场化选聘财务总监工作。

  据了解,全面推行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以及市场化选聘财务总监对国企改革具有“牛鼻子”的作用,将拓宽企业经营管理者、职业经理人、财务总监等优秀人才的引进渠道,提高企业领导人员的市场化、专业化、职业化程度,带动企业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从而激发国有企业的内生动力,加快沈阳市国企改革的步伐。沈阳市的探索和实践,将为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提供有益经验。(记者陶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498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