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阳光分班”进行时 全程录像确保公开透明
2019-08-29 10:46:11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软件自动生成名单 现场打印存档

“阳光分班”进行时 全程录像确保公开透明

  家长代表操作软件编班、现场打印学生名单、家长抽取班主任……8月28日,铁西区重工学区、启工学区、肇工学区、沈辽路学区等25所小学在沈阳市铁西区启工街第三小学进行“阳光分班”。从检查软件到确认名单存档,所有环节在家长代表、行风监督员、教育局纪检监察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进行。28日、29日两天,全市其他各区中小学“阳光分班”也相继陆续进行。

  操作软件编班 学生名册现场打印

  8时30分,启工三校四间教室同时启动不同学区的“阳光分班”。六年三班教室内,启工三校的“阳光分班”率先进行。“我校计划招生270人,实际招生269人,今年设置6个班额,下面公布新一年级班主任名单……”学校教师向家长代表和区行风监督员、教育局纪检监察员介绍学校一年级新生总体情况。

  在该校今年的新生中,共有三对双胞胎,其中两对申请在同一班级就读,每对双胞胎中由一人参加阳光分班,分班后,立即将另一名学生名字记录到分班后名单中。还有一对双胞胎申请不同班级就读,两名学生同时参加“阳光分班”。家长代表将学生信息导入分班软件,操作软件编班,学生姓名在大屏幕上滚动显示,各班级名单由软件自动生成。

  “阳光分班”系统只考虑班级人数平均、男女比例平均两大因素,名单生成后,现场打印出学生名单,确认双胞胎学生分班情况后,由家长抽取确认各班班主任。

  派专人确保电脑顺利操作 备用教室待命

  学生编班后,一名家长代表来到一排课桌前,每张课桌上放有同样的信封,信封内分别是六名新一年级班主任姓名。家长随机抽取信封,将班主任姓名进行展示,从一班到六班确认各班班主任。“阳光分班”全程录像,分班结束后,完整名单一式三份进行存档。一份交由检察人员,两份由学校存档。启工三校新生分班进行了大约15分钟。

  “为了保证‘阳光分班’顺利进行,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比如专门委派两名电教教师,保证电脑操作过程中不出现问题。”据启工三校副校长谷丽娜介绍,学校在每个楼层还配备了一间备用教室,如果遇到硬件出现问题,可以随时启用。(记者 王月)

  “阳光分班”拢共分七步

  Step1:学校基本信息录入(学校名称、校长姓名)

  Step2:新生名单录入(选择学生名单)

  Step3:导入学生数据

  Step4:确认分班数(敲入分班数)

  Step5:开始分班

  Step6:请新任班主任抽取分班后的学生名册序号,确定所教班级

  Step7:请区、县(市)行风监督员、教育局纪检监察人员、家长代表监测“阳光分班”结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4936271